达真堪布:不借对方钱犯不犯菩萨戒?

借钱,达真堪布

    师兄跟我借钱,我不借是不是犯菩萨戒了? 

    答:现在我们是在修行,相互之间都是同修道友,都是善友——只能有这层关系,不能有别的关系。菩萨戒里有一条:“能帮助众生而不帮,是犯菩萨戒。”但是这指的是真正需要帮助的众生。

    做布施、做善事,一定要从两个方面观察。第一,要观察好对境。他是不是真正需要帮助的人?他在做不如法的事情,你也没有必要去帮他,这对他没有帮助,只有害处。第二,发心也要观察。看看自己有没有这个发心?他跟你借钱,做生意,赔本了,不还给你,你会不会生烦恼?若是你心不动,真正能舍出去也可以。如果发心不到位,还后悔、生烦恼,这就带来了不好的因果,你不如不做这个事。

    作为同修道友,修行上需要帮助的就帮助,其他方面各走各的路就行了,不要有其他瓜葛,否则结果一定会是烦恼、造业。刚开始处得很好,相互借贷交易,过了几天发生很多事情,就生烦恼了,又造业了。这样也许会结下一些恶缘,会带来很多不好的结果。

    什么事情都应该深心考虑,然后再去做,不要盲目去做,包括利益众生都是。真是需要帮助的时候,也要帮助,但是一定要观察好。发心是不是纯正的?真正能舍出去,不结恶缘,不带来恶果,也是可以帮助的。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