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真堪布:如果心空了,觉性会一直存在吗?

达真堪布,空性

    如果心空了,那我们的觉性会一直存在吗? 

    答:诸法的本性空,但因果的作用是不空的,万法的作用也是不空的。所以说,“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是相,不空,但它跟空是无二的。

    在我们的境界里,有就是有,没有就是没有,不能合二为一。但是在佛的境界里,有就是没有,没有就是有,有和没有是合二为一的。我们的见闻觉知是有分别的,而佛的境界已经超越了我们的见闻觉知,是不可喻、不可言的,这种境界要通过修行才能证得,通过世间的任何法也形容不了。若以我们的分别心来分析,很难理解;也不能用语言来形容,如果形容的话,也只是大概、相似地形容。《心经》里讲得很清楚了,以此来形容就可以了。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