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禅宗的五家七宗?

什么是禅宗的五家七宗? 五家七宗也称为五派七流,是我国南宗禅各派的总称,包括临济宗、曹洞宗、沩仰宗、云门宗、法眼宗五家,再加上由临济宗分流出来的黄龙派和杨岐派。 曹洞宗是由洞山良价

  什么是禅宗的五家七宗?

  五家七宗也称为五派七流,是我国南宗禅各派的总称,包括临济宗、曹洞宗、沩仰宗、云门宗、法眼宗五家,再加上由临济宗分流出来的黄龙派和杨岐派。

  曹洞宗是由洞山良价与弟子曹山本寂创立的,因为他们居住在豫章洞山(今天的江西宜丰洞山)、曹山(今江西宜黄境内)而得名。

  临济宗在黄檗希运禅师住持宜丰的黄檗山寺(今天的江西境内)时就已开始崭露头角,后来,义玄跟随希运学法33年后前往镇州(河北正定)建立了临济院,创立了临济宗。

  沩仰宗是由沩山灵佑和弟子仰山慧寂在湖南宁乡沩山密印寺创立的。

  云门宗是文偃创立的,文偃居住在韶州云门山(今天的广东乳源瑶族自治县北)光泰禅院,所以称为云门宗。

  法眼宗是文益创立的,南唐中主李璟赐谥文益“大法眼禅师”,所以名为法眼宗。

  黄龙派是慧南创立的,因为慧南居住在黄龙山(今天的江西南昌市)而得名。

  杨岐派是方会创立的。因为方会居住在杨岐山(今天的江西萍乡县北)而得名。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