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放生?

什么是放生? 所谓放生就是指将被捕的鱼、鸟等动物赎取出来,再把它们放归回水池或者自然山野。佛教把这种仪式称为放生法会。 放生并不是佛教专有的,早在《列子·说符篇》中就有这样的记载,

  什么是放生

  所谓放生就是指将被捕的鱼、鸟等动物赎取出来,再把它们放归回水池或者自然山野。佛教把这种仪式称为放生法会。

  放生并不是佛教专有的,早在《列子·说符篇》中就有这样的记载,“正旦放生,示有恩也。”由此可见,节日放生是当时的一种风俗。佛教也提倡放生,起源于《梵冈经》所列四十八种轻戒中的“不行放救戒”,这条戒指出佛教徒应该怀着一颗慈悲的心进行放生,因为六道众生都是自己的父母,因此,世间所有的男子都是我父亲,所有的女子都是我母亲,我的每一生每一世都是因他们而生的;如果看见有人杀畜生时,应该积极救护,并且帮其脱离苦难。

  为了避免有人专门从事捕捉野兽鸟鱼等供放生之用,所以历来对放生也都有一些规定:

  一是放生没有固定的动物,不管是陆地上的走兽还是天空中的飞禽,只要量力买放就行。

  二是放生没有固定的时间,不能限定时间的日期,以免有人专门在放生前大量捕捉生灵。

  三是放生也没有固定的地方,随处都可以放生,不一定要举行完整的仪式。

  在佛教创立后的几个世纪中,经过数代高僧的共同努力,佛教不仅在印度发展壮大,而且在中国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本章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佛教的历史。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