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元朝尊崇藏传佛教?

为什么元朝尊崇藏传佛教? 元朝属于外族统治。元朝之所以能够在几百年的时间里统治华夏民族,主要得力于当时元朝推行的佛化政治。最初,元朝统治者只是为了通过扶植藏传佛教,沟通与西藏地区的

  为什么元朝尊崇藏传佛教

  元朝属于外族统治。元朝之所以能够在几百年的时间里统治华夏民族,主要得力于当时元朝推行的佛化政治。最初,元朝统治者只是为了通过扶植藏传佛教,沟通与西藏地区的关系,并达到“因其俗而柔其人”的目的。

  当西藏归顺了元朝以后,忽必烈仍然支持萨迦派势力的发展。元朝定都燕京以后,册封了八思巴为国师,并且统领天下释教,在西藏、蒙古和北方部分汉族地区又大力推广藏传佛教。于是,在元朝这个大一统的国家内,藏蒙、藏汉等各民族之间的思想文化交流达到了空前密切的程度,西藏和中央政权之间的联系也就更加密切了。

  但是与此同时,元朝也试图用少数民族的藏传佛教来加强对汉民族的控制,于是,就致使民族矛盾越来越深,并且直接导致了元朝政权的灭亡。最后,元王朝的藏传佛教就开始腐败堕落了。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