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佛教为什么在明末开始复兴?

中国佛教为什么在明末开始复兴? 明太祖朱元璋登上皇位以后,设立了僧官和考试制度,还颁布了制度牒,并且刻了藏经(南藏),还对僧籍进行了整理。他还下旨将当时的寺院僧分为禅、讲、教三类。后

  中国佛教为什么在明末开始复兴?

  明太祖朱元璋登上皇位以后,设立了僧官和考试制度,还颁布了制度牒,并且刻了藏经(南藏),还对僧籍进行了整理。他还下旨将当时的寺院僧分为禅、讲、教三类。后来,到了明成祖永乐帝时,也大兴佛教,并且任命临济僧道衍为当朝的宰相,对佛教作了大力维护。

  在明成祖以后,明朝的各个帝王也都信仰佛教,当时,同时盛行的有禅宗、净宗、喇嘛教三大教派。

  到了明朝中叶以后,老百姓陷入了民不聊生的困境之中,朝廷为了摆脱现状,开始出售佛教的经牒,于是,佛教僧团很快就膨胀起来,并引发了明世宗毁佛事件。但是,也正是由于这次事件,才唤醒了没落中的佛教,佛教从此时开始了复兴。到了明朝末年,又出现了四大高僧,即莲池、紫柏、憨山、蕅益,他们大力弘扬禅教诸宗,并且提倡禅、净、教、戒为一体,主张儒、释、道三教合流,由于他们的大力推动,佛教开始在广大百姓中流行起来。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