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乘佛教中的派别主要有哪些?

大乘佛教中的派别主要有哪些? 在印度大乘佛教的发展历史上,主要经历了中观派和瑜伽行派两个发展时期。 公元2~3世纪,印度兴起了中观派,因为这个教派把佛教“空”的观念用中道作了解释,所以

  大乘佛教中的派别主要有哪些?

  在印度大乘佛教的发展历史上,主要经历了中观派和瑜伽行派两个发展时期。

  公元2~3世纪,印度兴起了中观派,因为这个教派把佛教“空”的观念用中道作了解释,所以被称为中观派。

  公元4~5世纪,瑜伽行派在中观思想的刺激下产生了。这个教派吸收了中观派和小乘佛教中一切有部的部分思想内容,主张通过修习瑜伽培养正智,并且形成了富有特色的瑜伽理论。

  除了在印度,大乘佛教还向外传播,并且在传播的过程中,不断汲取了各个地方和国家的传统文化,还对这些传统文化作了改造,从而形成了富有民族特色的各大宗派,例如法相宗、华严宗、净土宗、三论宗、禅宗等,这也代表了大乘佛教思想向中国和日本等地传播和演化的结果。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