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佛教为什么在清朝开始衰落?

中国佛教为什么在清朝开始衰落? 到了清朝,封建的中央集权统治达到高潮,清朝的各个皇帝都致力于加强中央政府的权力,对佛教进行了严格的管理,不仅限制了佛教僧尼的人数,还明确禁止私建寺院

  中国佛教为什么在清朝开始衰落?

  到了清朝,封建的中央集权统治达到高潮,清朝的各个皇帝都致力于加强中央政府的权力,对佛教进行了严格的管理,不仅限制了佛教僧尼的人数,还明确禁止私建寺院。虽然这些禁令并没有被严格执行,但是清朝时期的佛教一直都没有能够发展起来,这个时期不仅缺乏有影响力的高僧,而且佛教理论也基本上停止了发展。

  到了清朝后期,由于基督教和西方文明传入中国,佛教此时已经无力回应,佛教信徒大量流失。后来,洪秀全又发起了太平天国运动并且创立了拜上帝教,号召百姓信仰上帝教。随着太平天国运动影响的扩大,信仰上帝教的人越来越多,凡是太平天国运动所到之处,佛教的寺庙、经像等均遭到了焚毁,几乎丧失殆尽。紧接着,在洋务运动中,张之洞上书“庙产兴学”,此时佛教的命运已经岌岌可危,佛教也逐渐衰落了。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