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三武一宗”法难?

什么是“三武一宗”法难? 在中国佛教史上,“三武一宗”法难,是指北魏太武帝、北周武帝、唐武宗和后周世宗这四位帝王实施的四次毁佛事件。 北魏太武帝之所以灭佛,是由于他听信了道士寇谦之

  什么是“三武一宗”法难?

  在中国佛教史上,“三武一宗”法难,是指北魏太武帝、北周武帝、唐武宗和后周世宗这四位帝王实施的四次毁佛事件。

  北魏太武帝之所以灭佛,是由于他听信了道士寇谦之和宰相崔浩的谗言,改信了寇谦之的天师道,并且在太平真君二年(公元441年),先后下令诛杀沙门,焚烧寺院和经像。

  第二次毁佛事件发生在北周武帝时期,主要原因是北周武帝受到卫元嵩和道士张宾的影响,于北周建德三年至六年(公元574~577年),颁布了废佛、道二教令,不仅寺庙、经像都遭到了破坏,沙门、道士都被迫还俗。据说当时大约有2万多名沙门被迫还俗,在关陇地区的佛法全部被破坏,佛教从此就销声匿迹了,历史上称为“周武法难”。

  唐武宗笃信道教,当时的宰相李德裕也信仰道教,所以,在宰相和道士赵归真的鼓吹煽动下,唐武宗决心毁佛。佛教再次面临一场浩劫。唐会昌五年(公元845年)灭佛。唐武宗下令所有的僧尼还俗,如果有人不从,当场处决,随后,又再次下令毁寺焚经。当时,总共拆毁了将近4600所佛寺,烧毁了4万余所寺庙,总共有26万多名僧尼还俗。在历史上把这次毁佛事件称为“会昌法难”,这也是中国佛教历史上最大的毁佛事件。

  显德二年(公元955年),周世宗认为众多的佛教寺院僧尼致使国家的财政负担加重,于是下令禁止私自出家,不许创建寺院,并且把未受敕额的寺院都毁弃了;民间的佛像、铜器统统交给官司铸钱,如果有私藏的人一律处死。在这次法难中,总共有3万多所寺院被废毁,还有大量的佛像和钟、磬等法器被铸造成了铜钱。

  这四次法难给中国的佛教带来了致命的打击,无数的寺院、经书、佛像、法器被毁,无数的僧侣失去了性命,严重扼杀了佛教的发展,致使佛教衰微不振。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