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开光?

什么是开光? 开光是一种佛教的仪式,也就是在佛像、神像塑成以后,将要被放置在佛殿、佛室中开始供奉时,要选择吉日举行替佛开眼的仪式,也称为开光明、开眼、开明、开眼供养。 开光需由高层

  什么是开光?

  开光是一种佛教的仪式,也就是在佛像、神像塑成以后,将要被放置在佛殿、佛室中开始供奉时,要选择吉日举行替佛开眼的仪式,也称为开光明、开眼、开明、开眼供养。

  开光需由高层次的觉悟的人来举行,要经过正规的仪式。

  在举行开光仪式的时候,首先要诵经咒,要奉请佛菩萨安座;然后要请高僧拿着新毛巾向佛像做一个擦拭佛像的动作,象征着拂去众生心灵中的垢尘;再说一首偈语,赞颂佛菩萨的功德,这就是开眼;然后用镜子朝着佛像的正面对照,象征众生垢除净显,明心见性;再说几句寺院、佛像完成的因缘;然后再由高僧拿起朱砂笔,说一首偈语,同时将笔向佛眼方向虚点一下,喊一声“开”,象征去除众生眼病,开发众生内在智慧。这样,开光仪式就算完成了。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