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相宗为什么会在近代受到人们的重视?

法相宗为什么会在近代受到人们的重视? 在佛教八大宗派中,法相宗的历史是最短的,这主要是由于唯识之学的义理相当烦琐,不容易被人们接受,而且在法相宗的学说中,包括了对现实的变革,而这也

  法相宗为什么会在近代受到人们的重视?

  在佛教八大宗派中,法相宗的历史是最短的,这主要是由于唯识之学的义理相当烦琐,不容易被人们接受,而且在法相宗的学说中,包括了对现实的变革,而这也不可能得到统治者的欢迎,因此只传了四代就销声匿迹了。

  自唐武宗毁佛以后,法相宗的许多著作流传到了日本,在日本也创立了唯识宗,并且作为南都六宗之一传承不绝。在清朝末年,杨仁山居士从日本带回了法相宗的经典,然后,欧阳竟无居士创建了支那内学院,并且致力于对唯识的宣扬,唯识学得以重新复兴。

  此外,由于法相唯识学在逻辑推理和认知科学探讨方面很有见地,所以受到学术界的重视,谭嗣同、梁启超、章太炎、熊十力等人都曾经对法相宗的学说作了新的解释。例如谭嗣同指出,唯识思想可以正人心,使人舍身救世;梁启超认为法相宗的“万法唯识”的认识论,可以通过心力来征服世界;章太炎把法相宗作为基础,提出了“无神宗教”,并用来反对外来侵略。正是在诸多学者的倡导下,法相宗在近代重新焕发出了生机。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