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宗的概念是什么?

禅宗的概念是什么? 禅宗是中国的一个佛教宗派,禅是对禅那的简称,中文翻译成静虑,也就是静中思虑的意思,一般称为禅定。禅宗的初祖是天竺人达摩。在梁魏时期,达摩来到中国传佛法心宗,并且

  禅宗的概念是什么?

  禅宗是中国的一个佛教宗派,禅是对禅那的简称,中文翻译成静虑,也就是静中思虑的意思,一般称为禅定。禅宗的初祖是天竺人达摩。在梁魏时期,达摩来到中国传佛法心宗,并且将心专注于法境上一心参究,以期证悟本自心性,这称为参禅,所以名为禅宗。

  所以,禅宗把达摩奉为中国禅宗的始祖,也称为达摩宗;也由于自称得佛心印,又称为佛心宗。通过参究、禅定的方法,以彻见本有佛性作为宗旨。

  随后,慧可得到心印成为二祖,僧璨成为三祖,道信成为四祖,弘忍成为五祖。再随后,弘忍后又有慧能和神秀两位大师,并将禅宗分成了南北两派,当时称为“南能北秀”。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