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道发:观世音菩萨感应初探

宋道发,感应

  清凈为心皆补怛 慈悲济物即观音
  提起观菩萨,在我国可谓家喻户晓,妇孺皆知。人们每当灾难临头,陷于绝境,于无可奈何之际,便会想起求这位大菩萨保佑,且多有应验,这就是观音感应。其在佛教感应现象中为数甚多,在佛教中的作用也甚大。本文拟分三部分略作说明:一、观音信仰之流传,二、观音感应之史载,三、观音感应之理诠。
  一、观音信仰之流传
  观世音菩萨,又称观自在菩萨。前者是旧译,后者是新译。其实,两者是同一慈尊。旧译观世音,因为观世音菩萨是依修音声法门而获“耳根圆通”,得证菩提。而由此法修证成功的行者,能彻万法根源,十方三世无不自在,故称观自在。
  观音之信仰始自印度、西域,后传至中国内地、西藏、南海及日本等地。我国最早有关观世音信仰之译经,始于三国吴五凤二年(255)支疆梁接译《法华三昧经》六卷(已佚);西晋竺法护亦于太康七年(286)译《正法华经光世音普门品》(大正藏第9卷);鸠摩罗什于姚秦弘始八年(406)译出《妙法莲华经&
8226;观世音菩萨普门品》(大正藏第9卷);隋代仁寿元(601),阇那崛多、达磨笈多共译《添品法华经普门品之偈颂》(大正藏第9卷);宋武帝时黄龙国沙门昙无竭译《观世音菩萨授记经》(大正藏第12卷);《观世音观经》亦于此时由沮渠京声译出;齐武皇帝时,献正与法意共译出《观世音忏悔咒》。随着广说观世音菩萨功德之《法华经》的普及,观世音信仰亦深入民间。
  除《法华经》外,曹魏嘉平四年(252)康僧铠译《无量寿经》(大正藏第12卷);刘宋良耶舍译《观无量寿经》(大正藏第12卷);东晋佛陀跋陀译《华严经》(大正藏第9卷)之“入法界品”,皆阐说观世音之利益。东晋竺难提译《请观世音菩萨消除毒害陀罗尼咒经》(大正藏第20卷);周耶舍崛多译《十一面观世音神咒经》(大正藏第20卷),阐说唱念观世音菩萨名号之福德与灵验。此外尚有《般若波罗密多心经》之广传民间。因此等经典之翻译,致使观世音信仰广为发展,而顺应此风潮,以元魏孙敬德之《高王观世音经》(续藏第87册)为始,宣说观世音信仰之疑伪经典遂大量产生,如《观世音托生经》、《观世音菩萨往生凈土本缘经》(续藏第87册)、《观世音忏悔除罪经》、《观世音菩萨救苦经》(续藏第87册)、《观世音所说行法经》、《观世音三昧经》等。其中《高王观世音经》又称为《小观音经》。
  隋代智顗针对《法华经&
8226;普门品》,着《观音玄义》二卷、《观音义疏》二卷;又针对《请观世音菩萨消除毒害陀罗尼咒经》,撰《请观音义疏》一卷、《请观音忏法》一编。同时智顗还积极引用《观音三昧经》等伪经之说,明示观音信仰之观解,而为后世解释普门品之典范。唐代宝思惟于神龙二年(706)译有《观世音菩萨如意摩尼陀罗尼经》一卷(大正藏第20卷)、《观世音菩萨如意摩尼轮陀罗尼念诵法》一卷(大正藏第20卷),实叉难陀亦译有《观世音菩萨秘密藏如意轮陀罗尼神咒经》一卷(大正藏第20卷)。唐中期以后密教盛行,观世音信仰亦有发展。唐末五代时,日僧慧锷自五台山得观音像,安置于舟山群岛潮音洞,创建观音院,并将该处称之为补陀落迦(普陀)山,使之逐渐成为我国观世音菩萨之圣地。
  北宋知礼着《观音玄义记》四卷(大正藏第34卷)、《观音义疏记》四卷(大正藏第34卷),为智顗之书添加偈颂,并予以注释。至南宋,《高王观世音经》已流行民间,此时该经虽已杂有杂咒,然对诵此经之灵验,《佛祖统纪》的作者志盘亦深信不疑。明代云栖株宏虽曾极力非难此经,然而明清以来,由于受此经之影响,观世音信仰于民间更加深入。清代以后,观世音菩萨更以送子菩萨之形象出现,致信仰之范围愈形扩展。
  由于观世音信仰之普及,非但译经及论著极多,观世音之造像亦多不胜数。今大同、龙门、陀山石窟等尚存遗品甚多。隋唐以来,受密教盛行之影响,遂造有十一面观音、千手、如意轮、不空罥索、准提等诸种观世音像。又基于笃信者之感应,复造蛤蜊、马郎妇、水月、鱼篮等观音像。今敦煌千佛洞内之菩萨像大半皆系观世音像。其造像之中,有男身,亦有女身。从根本而言,观音菩萨是个男子,且在我国唐朝以前,所有观音菩萨的塑像或画像,都属男人的相貌。《华严经》说:“勇猛丈夫观自在”。若从观音的示现而言,众生需要菩萨示现怎样的身相,菩萨就为众生示现怎样的身相,其是男是女就难以定论了。
  此外,以观世音为主要崇奉对象,或冠上“观音”名称之寺院亦多。它们多被视为观音道场。观音菩萨的道场,约分两种:即根本道场与化现道场。其根本道场,在西方极乐世界,因为观音是极乐世界的大菩萨。化现道场,在十方所有世界中,凡有观音菩萨教化的地方,即有观音菩萨化现的道场。在娑婆世界中,据《华严经》中说,印度南部靠大海边的普陀落迦山,是观音菩萨在此世界最初示现的道场。浙江南海普陀山是国人所公认的观音菩萨所示现的道场。西藏的佛教徒则视拉萨为观音的凈土,达赖喇嘛所居的布达拉宫之得名,同浙江普陀山一样,是由梵文的补怛洛迦而来。若据《千手陀罗尼经》、《观音三昧经》等记载,观音菩萨乃是古佛“正法明如来”所现,为度众生而现菩萨身,极乐世界的观世音菩萨,也只是方便的权现,而非他的根本道场。故太虚说:“清凈为心皆补怛(普陀),慈悲济物即观音。”
中国的观世音信仰由于羼入密教而益形复杂,后更与道教结合,发展出“娘娘庙”之信仰;民间信仰素以观世音为女神,加以崇拜,日久遂与道教之“娘娘神”信仰混合,而有“观音娘娘”之称。
  二、观音感应之史载
  (一)观音感应之记载
  既有观音信仰之流传,便有观音感应之事迹随之产生。对观世音灵感事迹之记载,在历代的佛教史传之中,俯拾皆是。如《出三藏记集》、《弘明集》(大正藏第52卷)、《高僧传》、《续高僧传》、《宋高僧传》、《比丘尼传》(大正藏第50卷)、《名僧传钞》(续藏第134册)、《佛祖统纪》(大正藏第49卷)、《法苑珠林》(大正藏第53卷)、《观音义疏》(大正藏第34卷)、《法华义疏》(大正藏第34卷)、《法华传记》(大正藏第51卷)、《辩正论》(大正藏第52卷)、《弘赞法华传》(大正藏第51卷)、《三宝感通要略录》(大正藏第51卷)、《往生集》(大正藏第51卷)、《补陀洛迦山传》(大正藏第51卷)、《见闻录》(续藏第149册)、《现果随录》(续藏第149册)等。亦见于外书如《太平广记》、《说郛》、《五朝小说》、《旧小说》、《太平御览》、《金石续篇》、《冥祥记》等。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