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迦世尊五百大愿取娑婆之大因缘

释迦世尊(海尘)所发五百大愿 如白莲花之殊胜大愿 释迦世尊(海尘)得授记 当场其他众生所发誓愿 摄受浊时众生 微财转轮王施身 编者案———— 藏地大成就者麦彭仁波切依于《大悲白莲华经》,

  • 释迦世尊(海尘)所发五百大愿

  • 如白莲花之殊胜大愿

  • 释迦世尊(海尘)得授记

  • 当场其他众生所发誓愿

  • 摄受浊时众生

  • 微财转轮王施身

 编者案————

   藏地大成就者麦彭仁波切依于《大悲白莲华经》,所著的《释迦牟尼佛广传·白莲花论》,是一份相当令人感动的佛教著作,论中述及了释迦世尊在过去世中所发的五百大愿及本生故事。作为诸佛的本愿,在汉地最广为人知者应为阿弥陀佛发四十八大愿,取西方极乐净土。而在此娑婆国土教导我们的本师释迦牟尼佛,他是以什么样的因缘与愿望而在此五浊恶世成佛道、度众生的,很少有人提及并作为一个发心的方式来教授,《白莲花论》为我们提供了这个机缘。

   明末藕益大师为广弘《悲华经》,曾作偈云:“此经若能长久住世,五浊恶世不难度尽!”

   《悲华经》云:此娑婆世界、五浊恶世众生,刚强难化,“是(贤劫)一千四佛所放舍者”,为三世诸佛所弃(于此土此时成佛之愿)。释迦世尊大悲大愿,为度脱吾等五浊众生,旷劫精勤,难行能行、非忍能忍,所修广大布施行,为三世诸佛中最为第一!娑婆国土无一寸尘土,不是释迦世尊曾为吾等布施头颅、骨髓、血肉之处!若非以此善缘,吾等五浊众生,焉能有机缘听闻到佛法,焉能信受奉行、直趣菩提!

   故而在《阿弥陀经》云:“舍利弗。如我今者称赞诸佛不可思议功德。彼诸佛等。亦称说我不可思议功德。而作是言。释迦牟尼佛能为甚难希有之事。能于娑婆国土五浊恶世。劫浊。见浊。烦恼浊。众生浊。命浊中。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为诸众生。说是一切世间难信之法。舍利弗当知。我于五浊恶世。行此难事。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为一切世间。说此难信之法。是为甚难。”

吾等佛子,以宿世因缘故,生于此娑婆国土五浊恶世,恰值佛陀涅磐、正法不彰、圣贤隐没、群魔乱舞、菩提道上磨难重重……时常怨天尤人、多感业障深重,而退失道心。实在愧对释迦世尊为救拔我等而发的五百大愿!

   今依《白莲花论》,吾等有缘了解释迦世尊之所以来娑婆国土、五浊恶世成佛的大事因缘,也因佛陀生生世世以来的伟大行愿,现今种种不同因缘状况的人,都能有机会信受佛法、学修佛法,“度一切苦厄”。

   “人生难得今已得,佛法难闻今已闻。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待何生度此身?”

   希望大家多来重温释迦世尊的五百大愿,常常忆念本师之行愿功德,加倍珍惜当下难得的暇满人生。以大愿大行、实修实证来抱答佛陀的大恩大德,则“五浊恶世不难度尽!”矣。

(以下内容引自《释迦牟尼佛广传·白莲花论》)

释迦世尊所发五百大愿————

  海尘(释迦佛之前世)心生一念:我已于如来前劝无数眷属皆发菩提心,众人均发广大愿住持各自刹土,所有菩萨皆舍弃浊世众生,唯除遍入风。故我当为浊世众生发愿。如是发愿必有利于人天众生,诸佛菩萨亦必赞叹。将来有大悲心之菩萨会行此道,十方菩萨亦将度化浊世可怜众生。我涅槃后过不可思议劫,十方诸佛定赞叹我今日所发之愿,听闻后也当发愿住持浊世刹土。我现今应发大愿、出狮吼声。

  海尘婆罗门便将法衣披于肩上,来到宝藏如来前。当时千万天人出击钹乐音、降下花雨,并赞叹道:‘善哉,善男子!’所有在场眷属亦合掌赞叹:‘善哉,善男子!利益我等之大智者,你应发坚定誓愿,我等乐闻。’海尘婆罗门于是右膝着地,当此之时,三千大千世界如来刹土皆一一震动,击钹乐器自然出声,鸟、兽发动听悦耳之鸣,一切树木开花结果,世间恶趣众生痛苦灭尽、生起慈悲心,虚空中天人以鲜花作供养。乃至色究竟天以下天界诸天人为听海尘婆罗门誓言全都来到南瞻部洲,手捧妙香、鲜花等各种供品以作供养。

  海尘婆罗门合掌作偈赞叹如来道:‘禅定解脱如梵天,色界光明如帝释,广行布施如法王,具足宝藏如商主。宣说灭法如山狮,不动稳固如山王,安祥平静如大海,功过平等如大地。’海尘如是赞叹如来功德后祈请道:‘如来尊者,我已劝请无量无边众生发菩提心,他们亦各自发愿住持未来刹土。其愿度化之众生心地清净、守护善根,因之易于调化。护星等一千零四位婆罗门子,如来也已授记皆当于贤劫中成佛。众圣者虽愿调化具贪、嗔、痴、慢之众生,愿以三乘佛法教化他们,但烦恼障深重众生及浊世众生均被抛弃。一切造五无间罪、舍法、诽谤圣者、执持邪见、远离圣者七财、不孝父母、不恭敬比丘及婆罗门子、造诸恶业、做诸非福德之业、离十善道、于来世痛苦不以为然、不行三善行反持三恶行、被善知识与智者舍弃、身陷囹圄、趋入世间浊流、沉迷轮回利欲、跨入无明黑暗、为恶道摧毁,已入险道等等诸多众生,皆不为此等圣者摄受。娑婆世界贤劫人寿十岁时,可怜众生亦被舍弃。所有一切无有皈依处、怙主之众,只能于轮回漩涡中承受种种苦痛。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