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8日(农历二月初八)恭迎释迦牟尼佛出家日

释迦牟尼佛,出家日

3月8日(农历二月初八)恭迎释迦牟尼佛出家日

 

 

3月8日(农历二月初八)恭迎释迦牟尼佛出家日。释迦牟尼佛,原名乔达摩·悉达多,迦毗罗卫国太子.求离苦之道出家,后成就“无上正等正觉”,世尊在世弘法49年示寂.逢此殊胜日,广做功德,回向、祈愿一切有情众生离苦得乐,究竟圆满祈愿佛日增辉,正法久驻,世界和平,国泰民安,众生解脱!

 

释迦牟尼佛,原名乔达摩•悉达多(巴利文:Gotama Siddhattha;梵文: (Siddhārtha Gautama),古印度释迦族人(生于尼泊尔南部),是古印度北部迦毗罗卫国(今尼泊尔境内)净饭王的太子,佛教创始人。成佛后的释迦牟尼,尊称为佛陀,意思是大彻大悟的觉悟者;释迦牟尼佛是后人对他的尊称。“释迦”是他所属的部族释迦族的名称,有“能”、“勇”的意思;“牟尼”意为“文”、“仁”、“寂默”,所以汉文翻译又作“能仁寂默”、“释迦文佛”等。民间信仰佛教的人也常称呼佛祖、如来佛祖。在佛教中记载着佛陀有感于人世生、老、病、死等诸多苦恼,舍弃王族生活,出家修行,最后证得佛果,开显佛教,度化众生。后来人们就把那一天农历十二月初八释迦牟尼佛成道日作为佛教中的节日来纪念佛陀。以及还包括农历二月初八释迦牟尼佛出家日、四月初八释迦牟尼佛圣诞日。

《妙法莲华经》云:『诸佛世尊,唯以一大事因缘故,出现于世。欲令众生开佛知见使得清净故,出现于世。欲示众生佛之知见故,出现于世。欲令众生悟佛知见故,出现于世。欲令众生入佛知见道故,出现于世。』

释迦佛陀成佛刹海微尘数劫,为众生故,复示生于二千五百多年前的中印度,释迦佛在降生之前示一生补处菩萨,于兜率天说法。后以期运将至,当下作佛。遂观五事因缘,决定降生于中土印度迦毗罗卫国,以国王净饭王及王后摩耶夫人为父母,于是化乘六牙白象,从摩耶夫人右胁而入住母胎。菩萨住胎,不失定慧,具足正念,清净无染。

经十月怀胎,摩耶夫人返娘家天臂城待产,在许多的侍卫护送下启程,当行至蓝毗尼园时,见树林苍翠蓊郁、百花盛开,一切景物均极为清净殊胜而美好,当摩耶夫人手扶无忧树之枝叶,佛陀即于此时,于没有任何痛苦的情况下,由摩耶夫人之右胁诞生。佛陀诞生之时,有各种殊胜妙相与瑞兆产生,大地有六种吉祥之震动,帝释、梵天以各种化身示现,守护四周;天女散花,天众以天乐庄严,又有龙王以殊胜美妙之甘露泉水沐浴佛身,佛陀诞生后,随即于东、西、南、北四方各走七步,每走一步,地皆涌现宝莲承接佛足。于时佛陀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说道:「天上天下,唯我独尊;三界皆苦,吾当安之。」以此为佛陀于世间示现成佛之缘起。诸天龙神以殊胜妙好之甘露沐浴佛身之缘起,成为后世浴佛法会之由来。

释迦佛陀出生后便成为了迦毗罗卫国的太子,取名“悉达多”意译为“一切义成、一切事成”,佛母摩耶夫人在悉达多太子出生后七天便去世,并转生至忉利天中。太子由姨母摩诃波阇波提夫人(后出家之大爱道比丘尼)精心照料和养育。太子天资聪颖,自幼通达五明、四吠陀(古印度传统思想),文武双全,并且相貌英伟,具足三十二相,八十种好,无人能及。17岁时,娶耶输陀罗为妃,后生一子,名罗睺罗。

虽然王族的生活优裕而舒适,但太子却厌离这些世间的情、欲和享受。太子曾由城之四门出游,见生、老、病、死等现象及以修道的行者,认识到世间实在是一个苦的地方,人一生是有限的时间,可是一般人都不明白这无常转变的道理,终日拼着命来营求生活,这真是最大的悲哀,见到别人的老病死也知道可怖,但不了知自己生命的短暂而惊惧。这就是人生的大患。他此刻下定决心,不能像世间的常人一样痛苦迷惑,要彻底的脱离生老病死苦,更发愿要让世间人也永离诸苦。虽然父亲净饭王以种种富贵人间享受想要让太子留下以后成为转轮圣王,但是太子坚定信心要寻求解脱人生诸苦的究竟真理和道路。于十九岁,太子夜出王宫,自脱衣冠为沙门。参访世间诸修行人,然彼皆不达解脱之境,太子以胜慧示其不究竟处,后至苦行林,开始六年的苦行生活,当时净饭王所派的阿若憍陈如等五人亦在此与太子一起修行。苦修期间,悉达多太子日食一麻一麦,虽至形体枯瘦,领悟到仅仅靠苦行无法证悟宇宙真理的,遂出苦行林。此时,共修的五位行者,误以为太子退失道心,遂舍之而去。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