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迎释迦牟尼佛圣诞(浴佛节):5月17日农历四月初八日

释迦牟尼佛圣诞,浴佛节

恭迎释迦牟尼佛圣诞(浴佛节)—5月17日农历四月初八日


 

 


浴佛节,为每年的农历四月初八。【2013517日】是我国佛教徒纪念教主释迦牟尼佛诞辰的一个重要节日,亦名佛诞节。因为农历四月初八就是佛祖释迦牟尼的诞辰。相传在2600多年前,释迦牟尼从摩耶夫人的肋下降生时,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说“天上天下,惟我独尊。”于是大地为之震动,九龙吐水为之沐浴。因此各国各民族的佛教徒通常都以浴佛等方式纪念佛的诞辰。

佛陀的诞生为世间带来清凉的佛法,更为迷失的众生找到一条解脱之道,因此在佛诞日,我们举行浴佛法会,来庆祝佛诞与感念佛恩。浴佛的涵意,是以戒定为香,忍辱为水,精进为力,智能为镜,慈悲为药,以佛的智能光明、慈悲仁爱,沐浴自己,将种种烦恼化为欢喜、自在、清凉。浴佛是赤诚之心对古圣先贤的深深感念,是觉醒灵魂对真善美的自然归依,是生命向上追求的真正起点和升华的无尽源泉。在此日诵经,放生布施功德无量!

需要提醒的是,在佛教节日中,除释迦牟尼佛的出生、成道、涅盘为历史事实外,其余的如文殊菩萨、观音菩萨、弥勒菩萨等,其圣诞皆乃是公认为菩萨应身住世,或祖师大德所定,并非出自佛经,佛弟子当了解,此即是表法,方便接引众生,以入佛正见。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