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智仁波切:轮回过患

轮回过患 华智仁波切著 堪布索达吉译 《大圆满龙钦宁提前行引导文》 了达轮回诸事无实义,唯以大悲利益诸有情, 不贪有寂依教行大乘,无等上师足下我顶礼。 轮回过患之引导分二:总的思维轮回
轮回过患

华智仁波切著 堪布索达吉译 《大圆满龙钦宁提前行引导文》

了达轮回诸事无实义,唯以大悲利益诸有情,
不贪有寂依教行大乘,无等上师足下我顶礼。

轮回过患之引导分二:总的思维轮回的痛苦,分别思维六道各自的痛苦。

总的思维轮回的痛苦

首先如前所说,虽然已获得了难得的暇满人身,但是不可能长期住留,终将走向死亡。如果死后也如同灯灭或水干一样,那也就没有什么别的了,但是死后不可能了结,而必然要转生,有了转生就离不开轮回。总的来说,所谓的轮回,如同陶师手中的轮盘、井中的水车、瓶中的蜜蜂一样,接连不断地旋转。譬如将蜜蜂放在瓶内封闭瓶口,那么蜜蜂只能在瓶中飞来飞去。同样,无论生善趣或堕恶趣都超不出轮回的范围。善趣的人间天境如同瓶子的上端,三恶趣就象瓶子的下端,如此六道众生以有漏的善业和不善业为因,接连不断投生流转,所以称为轮回。

我们这些人无始以来漂泊于轮回之中,一切众生无有未曾互为父母、亲友、怨敌或平常人。这个人的母亲又成为那个人的母亲。佛在经中说:如果把整个大地的土抟成象枣核一样的丸子,其数量可以数尽,但是各个众生互相作为母亲的次数却不可胜数。怙主龙树说:“抟土成如枣核丸可数,然为母之边际不可尽。”从无始以来到现在没有不如此转生的,所以,以贪心的缘故断过的头和肢体不计其数。如果把曾经生为蚂蚁等小含生的肢体堆集一处,将比须弥山王还高。因口中无食,背上无衣,感受寒冻、饥饿、干渴等痛苦,哭过的泪水比海水还多。仅仅曾经生于地狱时所喝过的铜汁铁水也比四大海洋的水还多。现在对此轮回没有生起刹那的出离心,反而为贪执束缚的人们还将在无边轮回中感受比以前更多的痛苦。虽然仅以随福德分的少许善果获得了如梵天和帝释般的长寿、相好、财富圆满的身体,但是最终也摆脱不了死亡,死后也将感受恶趣的悲惨痛苦,那么我们这些人现在虽然暂时拥有财富无病等少分的安乐,几年或几个月甚至仅仅几天的时间内,善趣的安乐果耗尽后,将会变得非常贫穷极其可怜或者不愿意也要感受恶趣难忍的痛苦。

现在暂时的幸福好似梦中正在兴旺发达之时突然醒来,有何实义呢?以暂时的一点点善果享受幸福快乐的人们引业耗尽后,没有刹那自在住留,即便是坐在天宝严饰的如意宝座上,尽情享受五种欲妙的快乐天王,寿命结束后也将在睁眼闭眼的瞬间堕入地狱,在烧铁的地板上低着头感受痛苦。同样,太阳和月亮虽具照耀四洲的光芒,最后也会转生到黑暗之处①,到那时甚至屈伸肢体也是看不到的,象这样虚假的轮回安乐没有什么可信的。所以此时此地为了脱离轮回的大苦海、获得永久的圆满正等觉果位,应尽力精进以加行、正行、后行圆满而修行。

分别思维六道各自痛苦分六:地狱、饿鬼、傍生、人、阿修罗、天人。

地狱分四:八热地狱,八寒地狱,近边地狱,孤独地狱。

八热地狱:复活地狱,黑绳地狱,众合地狱,号叫地狱,大号叫地狱,烧热地狱,极热地狱,无间地狱。

从复活地狱逐渐向下到无间地狱之间层层累累,象房屋一样。这些地狱中间和周围所有的地方全是燃烧的铁地,脚一接触便被烧焦,无有丝毫安乐,在火舌炽燃的界域内只有炽热而已。

复活地狱:炽热的铁地上,炽红的余烬中间,地狱中无量的众生由于业力感召犹如暴风雪般聚集在一起,也是由于嗔恨引业感受这样的同行等流果,所有的众生相互之间如同见到主要的仇敌一样,互相生起嗔恨心而争斗,手中拿着由业力幻化的兵器相互打杀,全部死后,从空中传来“愿你们复活”的声音,所有的众生立即又复活,并如前面一样斗争,死了又复活,轮翻交替,极其痛苦。寿量:人间五十年是四大天王的一天,三十天为一个月,十二个月为一年,四大天王所在的天界五百年是复活地狱的一天,这样计算复活地狱三十天为一个月,十二个月为一年,此地狱众生需要感受五百年的痛苦。

黑绳地狱:阎罗狱卒们把身体如柴烬般的地狱众生带到炽热的铁地上,在他们的身体上用黑线划分为四份、八份、十六份、三十二份等,然后用火红的铁锯锯割,锯开后又马上粘合复活,如此反复感受剖割的痛苦。寿量:人间一百年是三十三天的一天,三十三天的一千年是黑绳地狱的一天,此地狱的众生需感受长达千年的痛苦。

众合地狱:地狱的无量众生被关在如大盆地般的铁臼内,狱卒们挥舞着大如须弥山般的铁锤捶打他们,所有的众生哭喊着,在无法想象的痛苦和恐惧中死去,铁锤举起时他们又重新复活,又如前面一样感受痛苦。另外,在山谷中相对的所有的山变成自己以前杀害的鹿子、黄羊、山羊等动物的头像,它们的角尖燃火,并且角抵角而相斗(两山相合并)。地狱的无量众生由于业力所牵来到此山间,两山互相撞斗时这些众生全部死去,山分开时他们又复活,又如前一样聚合在山间等感受极大的痛苦。寿量:人间二百年是夜摩天②的一天,夜摩天的二千年是众合地狱的一天。此地狱的众生需要感受二千年的痛苦。

号叫地狱:此地狱的众生在无门的炽热铁室内受着煎熬的痛苦,并且想到从这里无法解脱的时候,猛烈大声惨叫。寿量:人间四百年是兜率天③的一天,兜率天的四千年是号叫地狱的一天,此地狱的众生需感受长达四千年的痛苦。

大号叫地狱:阎罗狱卒们手持许多令人恐怖的兵器,将地狱的无量众生驱赶到双重铁门炽热的铁室中,然后用铁锤等捶打他们。这些众生想到内外两个门都是用铁水浇铸,即便能逃脱内门却难逃外门,所以大声悲惨喊叫。寿量:人间八百年是乐化天的一天,乐化天④的八千年是大号叫地狱的一天。这样,此地狱的众生要感受八千年的痛苦。

烧热地狱:犹如三千大千世界一样大的铁器内充满了沸腾的铁水,地狱的无量众生在里面煎熬,痛苦难忍。他们每次浮到水面时,阎罗狱卒们用铁钩钩住、用铁锤锤打他们的头。因为昏绝之时已无痛苦的感觉,便以为是一种安乐(醒来后觉得当时处于安乐中),感受强烈的痛苦。寿量:人间一千六百年是他化自在天⑤的一天,他化自在天的一万六千年是烧热地狱的一天,此狱众生需要感受长达一万六千年的痛苦。

极热地狱:燃火的铁屋内,阎罗狱卒们用火红的三尖铁矛从此地狱众生的两足掌和肛门刺入,从双肩和头顶径直穿出,并用燃烧的铁片在它们身外缠绕,极为痛苦。寿量:长达半个中劫,因此无法用人间的年数衡量。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