懈怠就是伤害自己

这个标题是贤佳法师转述师父的话,原话是,遇到事情的时候,懈

这个标题是贤佳法师转述师父的话,原话是,遇到事情的时候,懈怠、推脱、逃避、找借口,好像影响不大,觉得反正也有别人去做,而实际上对自己内心的伤害非常大。

去佛协之前,先发心,遇到贤佳法师,一定要从他那里讨要来一些学习和做事的经验,哪怕几句话也行。但忙起来,就没有时间了。

真是佛氏门中,有求必应,中午用完斋,从斋堂走回办公室的路上,贤佳法师仿佛知道这个心思,主动开示,讲了几分钟,这几分钟的重点是如何保持精进,什么样的状态是最佳的状态。

贤佳法师讲,人一定不要懈怠,懈怠时的内心其实是很苦的,表面上看没什么,但内心里没有着落;不过,精进的时候也不能过头,你有十分力,要用到七分,要保持,恒久,如果到了关键时刻可以冲一冲,用到十分。

这段开示简单,但极实用。

转天再去佛协,还是跟贤佳法师联系,这次是和贤兆法师一起,贤兆法师说,有机会亲近贤佳法师,不能错过。

在佛协的会议室里,贤兆法师跟贤佳法师讲,希望能给新人讲一些。贤佳法师问,你们对什么问题感兴趣?

看来还是没有准备好,还是应该多提起心眼,随时准备跟法师请法,否则机会来了,搞不好就当面错过,那就冤死掉了。吱吱唔唔了几句,才把思维整理清晰,说,昨天的话题很受用,能不能再讲讲。

好在贤佳法师有耐心,没介意,就着昨天的话题继续开演,说,如何保持精进,是一种经验,人真正精进的时候,内心是踏实和欢喜的,不干事情的时候,逃避啊、懈怠啊、推脱啊,内心就会很不踏实,师父曾讲过一句话,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师父说,我们平常观察、思维、讲述,最重要、最正确的部分,是相应与宗旨,我们遇到事情的时候,找借口不去做,逃避,其实对自己的内心伤害非常大。

听贤佳法师的这个说法很意外,仔细思维一下,确实没有这么想过问题,以前会想,偷个懒一般也就是爽一下,知道不合适,但从未想过这是对自己内心的伤害,谁肯自己伤害自己呢?还是因为不知道啊,知道了,就不这么干了。

贤佳法师继续讲他的体会,说,我个人的理解是这样的,你的宗旨,就像一个气球一样,扎个洞,就泄气了,洞要是扎的多了,泄多了,气就没了,内心就会虚弱无力,没有力量,疲疲的,软软的,这样一来,整个人的状态就很低沉,很黑暗。人就是这样被自己的懈怠严重地伤害。

问,那这种状态对我们的死亡有什么影响呢?

答,两个方面,临死的时候,一种正气在,正念在。平常的时候,你经常处于这种善法光明的状态,你自然就在善业中,很踏实,真正行善的人,临死的时候是不会畏惧的,恶法多的人,临死的时候,就会畏惧了。

问,那么,如果两个人,一个疲疲塌塌地过掉一辈子,和一个精进地过掉一辈子,都是一辈子,在死的时候,有什么差别吗?

贤佳法师答,那个疲疲塌塌过了一辈子的人内心会很空虚,非常的失落,畏惧,什么也抓不着,当然,我也没有这种经验,可以想像的出来,一个人这样过掉一生的话,会这样。

贤兆法师讲,可以想像出来,观察我自己,人的心念,欢乐、恐惧、悲伤都有过,观察死亡的时候,遇到事情,那时就像死亡,可以类比出来死亡的状况。

贤佳法师讲,平常要多想一想,如果某一段时间懈怠了,因为有事情了,自己的状态不好,有同行请你帮忙的事情,你给推掉了,心里就感觉很不安,不应该,一直内心里就愧疚,我想,人要是一直在这种状态,善法很少,内心深处亏心的东西多,那临死的时候就会忧悔的感觉多。

如果有那种死而不悔的人,那他一定有恶业的蒙蔽,导致身心粗重,没有那种光明。善法给人带来光明,恶法是粗重的,往下坠落的。经论里讲过,善法和恶法,从究竟意义上说,都是一种有为的,不究竟的,但是善法相对来说,是清明的,让人上升的,恶法是污浊的,沉重的,善法让人容易接近和体悟究竟的义理,让人身心清明,所以我们要行善,从智慧修证来说要这样,从福报上来说更要这样,不然的话,得不到人身了,得到人身也碰不到三宝。《大般涅槃经》里讲,行善的人内心自然能得到安稳、无忧悔和安乐,就像人照镜子,自然能看到里面有一个相一样。

问,我们目前所理解的,接触的信息是,修行是一件很漫长,很艰苦的过程,甚至于有的也就是种种善根,这岂不是很残酷。

贤佳法师答,要从什么角度来说,比如说,我们做一件喜欢的事情,比如平常喜欢看电影,或者和好朋友聊天等等,就不会觉得时间时间很漫长、很难过,就会觉得很快乐、很轻松,所以,并不在于时间的长短,而在于是否和善法相应,如果和善法相应,感觉到光明,就不会在乎长短,会觉得越长越好,就好像看喜欢看的电影,看到兴头上的时候,就不想它结束,当它真的要结束的时候,会感慨,哎呀,怎么就结束了,就希望它继续下去,《广论》里讲,骑菩提心马,从乐而趣乐,不用畏惧生死的长远,不要老盯着不好的方面,要看好的方面,建立好的方面,才能超越不好的方面,不然心安在哪里呢?没有安心之处了,要明确了安心之处,不好的就被超越了,屋子里有黑暗,不是把黑暗赶出去,拿一盏灯,一把火炬,黑暗就没了。

贤兆法师说,我记得师父曾经讲过,对我的受用很大,顺境时要收心,逆境时要放心,收心才能观照,放心才能超越。

贤佳法师讲,对啊,否则,人会在一个思路里面,自己把自己困住了,出不来。

上面的这段对话当场听的时候是一种感觉,事后整理又是一种感觉。很难用语言表达。

谈话时,贤佳法师特意给贤兆法师一个新电池,装在录音笔里,因为一会儿要送师父从佛协回寺里。希望能在路上录一些开示。

贤兆法师在去的路上就做了很多准备工作,拿着小本子翻啊翻,记啊记,提前准备问题,除了录音笔,还带了个MP4,想把师父的话都给好好地录下来。

真是应了贤兆法师回应顺境和逆境的话了。

从师父的小院到停车场,师父先让贤佳法师回去,到了车边,贤兆法师给开了车前门,因为大家都知道师父平时坐前面,但没想到师父自己开了后门,坐在后座上。贤兆法师事后回忆,当时心里完全缘着师父,这些细节都记的很清楚,看来师父对后面发生的事情是有准备的。

一上车,贤兆法师向师父请益问题,汇报工作,刚说几句就被批,再问,再批,再问,再批。

几个回合下来,贤兆法师彻底歇了,但还在坚持着继续,师父说,走了。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