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方法12

修行方法 佛就是因这一大事因缘而出于世。“大经”即《无量寿经》,是对圣量的具体讲解。不但《无量寿经》是对“阿弥陀佛”圣号的具体解释,就连三藏十二部都是为了说明阿弥陀佛,也可以说阿弥

修行方法

佛就是因这一大事因缘而出于世。“大经”即《无量寿经》,是对圣量的具体讲解。不但《无量寿经》是对“阿弥陀佛”圣号的具体解释,就连三藏十二部都是为了说明阿弥陀佛,也可以说阿弥陀佛就代表了三藏十二部。既然这样,只念阿弥陀佛就可以成佛,就不难理解了,也可以说,念《无量寿经》就是为了念阿弥陀佛。念阿弥陀佛就可以成佛。也就是普劝众生念佛。通过读经了解经义,可以精进念佛,快速成佛。

念佛是为了与阿弥陀佛感应道交,自己的愿力与阿弥陀佛的大愿相结合,便能往生成佛,不是到处参加法会,登多少座山,拜多少座庙,真正的功夫是去十恶修十善,发菩提心一向专念阿弥陀佛,念佛就是念掉十恶业,变为十善业。如果念佛,心不改正照常作坏事,那念佛至一心不乱也不能往生

夏莲居居士在《净宗必读》中所普劝的“大经赞”

如果我们没有正确的学佛基本态度的话,实在说我们要求往生,是求不来的,因为还觉的这个世间很好嘛!有太太,有儿女、有丈夫、有事业、有青春、有权、有钱等等,如果是这样,你想从佛法中得到利益就不是那么简单了。我们学佛的到底要用什么心态?明白了学佛的根本才不会走错路。有些人看起来,他也在听经闻法,甚至还会讲经说法,还能领导众生来修行,但是他的立场、观点、方法都是世俗的。论是论非、贪钱财地位、在团体里争地位、论输赢、说大话,别人只能听他的,别人都错,有时甚至师父也要惧怕他三分。

《弥陀摄生三愿》法藏法师

学佛,必须专以自了为事,然亦须随分随力以作功德。利人一事,唯大菩萨方能担荷。除此,谁敢说此大话?中、下之人,随分随力以行利人之事,乃方可合于修行自利之道,以修行法门有六度万行故(即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智慧,与所有修行),自未度脱,利人仍属自利。但不可专在外边事迹上做,其于对治自心之烦恼习气置之不讲,则由有外行,内功全荒,反因之生我慢,自以功利为德,则所损多矣。

 《净宗专修指南》恒云居士编辑,道安法师鉴定

憨山大师费闲歌

诵经容易体经难,口诵不解总是闲,

能解不依空费力,日诵万卷也徒然。

这个愿是佛法当中第一大愿,这个诸位一定要知道,发愿求生净土是大乘法中第一大愿,再没有一个愿比这个愿更大了。为什么呢?因为生到西方极乐世界,刚才说过了,顶多三四劫,你就成佛了,你看这个愿大不大。所有一切大乘法门,不能跟它相比呀。所以这个不是普通的愿。四宏誓愿那个“佛道无上誓愿成”,那只是个愿心,能不能成还打问号,那靠不住啊!这个往生成佛是真的,一点都不假,所以这个愿不轻,实实在在是大乘法中的第一愿,因此,一定要蒙如来本愿威神的加持。没有如来本愿威神的加持,很难达到。那么,怎样才能得到佛的本愿加持呢?我们的愿要真、要实,就得到了。现前就能得到。就怕你的愿心不真不实。

佛虽然在这个世间,说了许许多多的经论,许许多多证的方法,但是佛说了,法一定要契机,所以佛的经称为契经,“上契诸佛所证之理,下契众生可度之机”。佛说经是在三千年前,是在印度那个环境,为那些人所说的,这一点我们要清楚,不是为三千年后我们这些人所说的,这一点我们要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然后我们在世尊这一代时教当中,才知道怎样去选择。佛所说的经,契理是决定没有问题的,合不合我们的机呢?机就是我们的程度,我们的根性,实实在在讲那不一定,为什么呢?他不是为我们说的。佛为我说一定契我们的机,他不是为我说的嘛。《金刚经》是给须菩提说的,《楞严经》是给阿难尊者说的,这一点我们要清楚明白,我们不是须菩提,也不是阿难啊!这样的经典我们要学习就很难了,就是依照经典里面的理论方法来修学,也不能成就,怎样知道不能成就呢?你能不能断爱欲,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果然能断爱欲,那你就是当机者了,那正是对你说的了。如果你不能够断爱欲,那这个经典,这个法门,对你来讲就不契机,你就得不到利益。得不到利益,就是你还是出不了三界,纵然你得定了,得定也不行,何况得定也不容易呀!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