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达吉堪布:皈依有哪些?

索达吉堪布,皈依
皈依而行持,也就是经典中所谓的皈依戒,或皈依的学处。这种学处在《大涅槃经》中是这样讲的:

皈依佛陀后,此人则为真正的居士,从此以后任何时候也不能皈依其他天神、外道、邪师。
皈依正法后,不能故意损害众生。
皈依僧众后,不能与外道徒交往。这是皈依之后不应做的三条。

在一些教言书中,还讲了皈依后应做的三条:

皈依佛后,要恭敬佛陀;
皈依法后,要认真行持佛陀的妙法,对教法与证法乃至一言一字都要恭敬;
皈依僧后,对所有的圣者、僧众要恭敬,哪怕僧衣上的黄色碎片也要恭敬顶戴。

在其他的教言书中,还有依止上师身语意的特殊三条。皈依以后,我们一定要明白皈依戒,如果不明白这一点,虽然受了皈依戒,但并没有真正守护它,这确实是个大问题。

从大的方面,皈依戒有以上六条。
我们学《三戒论》时讲过,阿底峡尊者还规定了五条皈依戒:

第一、纵遇生命危险或者为了大的奖励也不舍弃三宝;

第二、遇到重大的事情时,不寻求其他方法,唯一认为三宝能救护;

第三、恒时忆念供养三宝,哪怕是一盏灯、一根香也尽量供养;

第四、尽心尽力地令自他趋入佛门,如果自己有能力,就为别人宣讲三宝的功德,引导他皈依;

第五、无论去往何方,都要顶礼佛陀,自己随身携带佛像,在住的地方早晚向佛像恭敬顶礼。

这是阿底峡尊者宣讲的五条皈依戒,作为三宝弟子,对这些最基本的戒律一定要清楚。
《瑜伽师地论》中也讲了八条皈依戒:

第一、皈依三宝后要恒时依止上师,如果没有上师的教诲,我们很容易对三宝不起信心或生起邪见。

第二、要听闻正法,如果没有正法的约束,我们的心很容易被外境所诱惑,所以就算不能分分秒秒不离正法,但也应做到一天、一月,甚至一年中不离正法。

第三、如理作意,作为一个三宝弟子,应时刻观察自己的起心动念,尽量以正知正念来摄持。

第四、如理修法,假如没有一点修持,光是口头上会说、字面上理解是不行的,所以对每个法都要先闻思,然后在相续中认认真真地修持。

第五、守护根门,我们的五根经常散于外境,如果未以正念护持,很容易造下种种恶业。

第六、悲愍有情,作为大乘佛教徒,一定要对众生有悲心,否则,就不算是大乘佛子。

第七、恒常尽心尽力地供养三宝。

第八、守持戒律,在家人应守护三皈五戒,出家人则守持自己所受之戒。
总之,不管是哪个宗派、哪个论典中讲的皈依戒,受过皈依的人都一定要搞明白,不然的话,就不是真正的三宝弟子了。举个简单的例子,皈依三宝以后不能伤害众生,如果故意杀生,那就是破了皈依戒。我看到有些居士或出家人,一方面可能不太懂这些道理,另一方面可能对因果不在乎,经常用药杀老鼠、蟑螂、蚊子等,如果有这种行为,那算不算是一个三宝弟子呢?绝对不算。为什么呢?因为佛陀在因地时用自己的鲜血、生命来救护众生,他的所作所为如此伟大,作为佛陀的随学者,我们如果看到众生(蚊子)就拿起一个东西“啪、啪”地打,这算不算大和尚、大居士呢?肯定不算。有些人的这方面行为,可能自己确实不懂,但也可能有其他的密意,这一点我也不是很清楚。

我们受了皈依戒以后,应该在一切时分中依赖三宝,心怀恭敬地行持供养,对任何有情也不损害,尤其不交往对三宝持邪见者,否则,终有一天自己的行为会随他们而改变,这些方面大家都要注意。

如果不慎失毁了皈依戒,就要在上师或三宝所依面前再次受戒,通过这种途径来净除相续中的罪业,增上功德。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