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达吉堪布:往生四因是什么呢?

索达吉堪布,往生四因

往生四因是什么呢?——索达堪布 

佛经中是这样讲的,〖《极乐世界功德庄严经》云:“阿难陀,若有众生屡屡观想如来身相,〗这是往生极乐世界的第一种因;〖积累众多无边之善根,〗这是第二种因;〖发菩提心,〗这是第三种因;〖为往生彼净土而发愿、回向,〗这是第四种因。 

若有修行人经常观想阿弥陀佛的身相,积累广大的资粮,恒时专注佛刹,要想往生那里,然后自己发愿回向,此人临终的时候,阿弥陀佛就会显现一个化身安住在他面前,这个化身的身相、眷属、形象等等,跟自己平时观想的阿弥陀佛一模一样 

生前应该怎么训练呢?一旦死亡出现,我们的第一个念头一定要观想跟上师无二无别的阿弥陀佛。比如说自己突然遇到了车祸,肯定必死无疑,这时你应该马上观想阿弥陀佛与上师无二无别,一心祈祷阿弥陀佛或上师,如果有这样的念头,那你的神识可以融入上师阿弥陀佛,往生极乐世界。这一点非常非常重要! 

我们大家都会经历死亡这一关的,就像排队一样,一个一个迟早都会离开人间。离开的时候有些人的方法非常好,最后确实能往生极乐世界,但有些人什么方法也没有,唯有随着业风四处漂泊,就像学校里毕业的学生一样,有些是当官的,有些是犯法的,各种各样的情况都会出现。 

所以我们要趁活着的时候,对死亡做好充分的准备,不仅自己懂得净土法门的这些教言,还要尽心尽力地为别人传授。 

一切的善逝佛陀都能照见实相,什么实相呢?就是往生极乐世界这件事情的真相,阿弥陀佛的发愿力如此之大,我们只要有信心,就一定能够往生极乐世界,这些状况佛陀们看得清清楚楚,并且无量无边佛刹里的佛陀也都在持念阿弥陀佛的名号。 

释迦牟尼佛在佛经中再三赞叹了极乐世界的功德,作为后学者的我们,不仅跟释迦牟尼佛有非常好的因缘,跟阿弥陀佛的缘分也极其殊胜。所以大家在祈祷本师释迦牟尼佛的同时,也应该时时刻刻对阿弥陀佛的清净刹土充满信心,有了信心自然会生起想要往生的意乐,有了这种意乐自然会经常祈祷、观想佛刹,并将所造的一切善根回向往生极乐世界。  

极乐世界的形成,一方面是由于阿弥陀佛的发愿力,另一方面也是阿弥陀佛不可思议的智慧幻变力所致。大家都知道,获得一地菩萨以后,具有超越世间的力量;三清净地的菩萨(八地至十地),具有无勤作的力量;到了佛地的时候,具有不可思议的力量。这种不可思议的智慧力所形成的刹土,是我们凡夫人无法想象的。 

说话的时候,我觉得大家也应该注意,不管你是学密宗还是显宗,都不能说一些特别过分、伤感情的话,譬如“密宗是如何如何殊胜,你们净土宗一点也不好”,或者“净土宗是最好的,其他所有的宗派都不行”,这种话让人一听就觉得他的佛学素质肯定很差。 

什么法门好、什么法门不好,并不是一句话就能断定的,不管是诸佛菩萨还是以前的高僧大德,都是这样教诫我们的。

如果以清净心发愿往生极乐世界,虽然我们现在是凡夫,但这种发愿力一定是会成熟的。尤其在《文殊根本续》里说,如果自己的相续中具有戒律,以清净心来发愿的话,必定能够成就所愿,发什么样的愿,就能获得什么样的果。

所以,不管是在家人还是出家人,相续中至少应具足皈依戒,或居士戒、出家戒、菩萨戒、密乘戒的一分戒律,在这个基础上再发愿,一定是能够成就的。

我们即生中能够值遇阿弥陀佛的净土法门,有缘分听到阿弥陀佛的名号,此乃多生累劫中积累资粮的果报,没有因缘的人,这一名号是根本听不到的。 

虽然我们处于五浊特别兴盛的末法时代,以往的释迦牟尼佛、龙猛菩萨、世亲菩萨、莲花生大士、宗喀巴大师等高僧大德纷纷圆寂,后来的大成就者们还没有出世,表面上看来自己很没有福报,但从另一个角度而言,我们如今有缘听到阿弥陀佛的名号,其功德是不可思议的。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