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参老和尚谈亲近四位大德的经验

梦参老和尚,大德

梦参老和尚谈亲近倓虚老法师、慈舟老法师、弘一老法师、和虚云老和尚的经验

 

时间:一九九五年六月

地点:台湾埔里正觉精舍

心雍整理    方广文化摘要 

诸位大德,诸位道友慈悲:加持我,增长智能。 

我走的地点多,有的人曾经跟我说:「能像弘一法师、慈舟法师、虚云老和尚、倓虚老法师那些大善知识,在哪里有?老法师你给我介绍一个,我去跟他学习。」 

我说:「就是弘一法师在,你这个样子,他理都不理你。」  

弘一法师,不是那么容易亲近的。他寮房的门永远是关着的,你想跟他说几句话,他没有时间跟你说。 

慈舟法师,整天披着衣,讲完课,他就围着佛堂转:阿弥陀佛阿弥陀佛!阿弥陀佛! 

倓虚老法师,他的事务多,接触的政府官吏多。我们这里有几位道友,曾经跟着他到过华南,如果你们想跟他多亲近,多说几句话,他没有那个时间,并不是他不慈悲。 

虚云老和尚,他在禅堂讲开示,就是你亲近他的时候。不过一个月他才讲两次,你可以到得了他身边吗?即使他真的在你身边,你能得到他的智能吗? 

倓虚老法师 

在这里,大家熟悉的是倓虚老法师,我就先讲讲倓虚老法师好了。 

倓虚老法师出家很晚,没出家前受很多苦处,大家看《影尘回忆录》可以记得。可是《影尘回忆录》所写的是表面,还有更深刻的。他是再来的大德。凡是再来的大德,他一定先受些苦难,折磨折磨。 

倓虚老法师,他跟王志一、陆炳南(后来出家即乐果和尚)、于泽圃(即如光法师),他们几个都是道友,共同学佛的。

那时候,他们在营口宣讲堂共修,而宣讲堂本来是专办善事的。后来,他们转向研究佛学,最初开始即研究《楞严经》,再来研究《金刚经》,他是从《楞严经》、《金刚经》入手的。《金刚经》研究最好的是陆炳南,就是大家所知道的乐果老和尚,我们在东北都叫他「陆金刚」。一九三八年初,我赴青岛湛山寺依止倓虚老法师。后来跟老师到东北传戒。他特别交待我说:「我有几个老道友,别把他们得罪了。」我因为在老法师跟前担任衣钵,又是法师,又当引礼师,反正四面八方都是通的。那些老居士要见老法师,要是他们来了,遇到老法师正在睡觉,让我给挡下来。 

我们去的那个时候,情况非常复杂,那时东北被日本人占领;同时有日本的特务机关,对我们去的人特别调查,大家看《影尘回忆录》都可以知道,跟老法师一起去的人有善果、善波、如性及我,由于队伍的安全问题,老法师告诉我们言语要特别注意。因此这些老居士来了,当时我年纪小,我就问他:「你是不是佛弟子?」 

「嘿!你这干啥!我学经的时候,你还没出生呢?」 

我说:「那是以前的事了。现在我是三宝,老法师是和尚,僧宝是我们的老法师,你是在家居士,你要是不服气,你就剃头出家;不然,你得照着这个制度。」他一赌气就走了。后来我跟老法师说了,老法师就笑一笑。 

老法师的特点是什么?他非常圆融,对谁都是慈悲圆融,这是第一个特点。因此,他对这些老朋友也不得罪;对于我,我没错,他也不能责备我。他知道我的个性,要是我对的,谁说我不对,我要跟你吵;要是我不对的,我跟你磕头。老法师他对任何人,那个弟子、初参、老参,一律平等。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