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参老法师:用普贤十大愿念阿弥陀佛

梦参老法师,普贤十大愿
    和尚慈悲,诸位执事慈悲,大众师父慈悲,请坐下。今天有机会我到东林禅寺来学习,我是来学习的;那么要我跟大家讲一讲,我就向大家学习。我们这个是古道场,从慧远大师创建的念佛道场,一千九百年了,没有变化;中间虽有时中断,那是大事,现在能继续。现在我们诸位道友能够保持东林的遗风,这是我们大和尚跟当家师他们慈悲,能够在现代还能保存一千九百多年的古道场的遗风。   我今天所能向大家供养的,我没带什么东西来,就是法供养。念佛法门有多种,不是那么念一句阿弥陀佛。每部经论都提到念佛法门,特别是华严经,华严经八十卷经文,最后八十一卷普贤行愿品,普贤菩萨再用十大愿王导归极乐。我们念佛法门是至高无上的,不要认为念“南无阿弥陀佛”六个字,社会上一种评论说这个法门是一般在家老居士学的,像我们出家人可以学禅定学智慧;这个是错误的,因为念佛法门三根普被。大家都知道华严经,《大方广佛华严经》是佛经上的经中之王,《大方广佛华严经.普贤行愿品》教授我们最后以十大愿王导归极乐,十大愿王就是一句阿弥陀佛,我想仅此来供养四众道友们。
  普贤菩萨十大愿这是无边无尽的,重重无尽的。其实我们念一句阿弥陀佛,这个里头包含着重重无尽。为什么念一句阿弥陀佛功德无量、三根普被?佛在弥陀经上说这是特别的法门,因此我们不要把它看成很简单的。那我们就用十大愿王来解释解释,我们念一句阿弥陀佛它的效果、它的功力。在华严经上讲重重无尽法门,一佛摄多佛,多佛即是一佛,一微尘里,就是一个微尘,坐微尘里转****轮,包括三千大千世界。为什么?普贤行愿力故,以普贤行,发普贤愿。我们这一句阿弥陀佛包括普贤行愿,你念一句阿弥陀佛,你观想我这是行普贤行愿,那这句阿弥陀佛力量就大了。
  阿弥陀佛跟十大愿王如何去观想配合?普贤菩萨十大愿,第一愿是礼敬诸佛。我们念一句阿弥陀佛,你用你观想力,想力,思想、观想、想力,阿弥陀佛不可思议,阿弥陀佛具足了恒河沙微尘数无量无边的世界诸佛,念一佛即是多佛,多佛即是一佛。华严经礼敬诸佛我们把它收摄来,收摄就是一佛,这一佛就是一真法界。华严经讲法界性,阿弥陀佛就是一真法界,一真法界包括了所有的世界一切诸佛。我们念阿弥陀佛的时候,就是用阿弥陀佛的力量礼敬十方三世(过去、现在、未来)一切诸佛。当你心里一念南无阿弥陀佛,以这个佛号供养尽虚空遍法界无边佛刹,现在的、过去的、未来的三世一切诸佛。我念一句阿弥陀佛,用我念一句阿弥陀佛的这个功德,供养十方三世一切诸佛
  如何理解呢?我们用世间物质供养,乃至于一切其他物质供养,不如法供养为最。我们念一句阿弥陀佛,称赞阿弥陀佛圣号,这是我们修法,我们依此所修的法供养十方三世一切诸佛。在供养三世诸佛的时候要边礼边供养,你就念一句阿弥陀佛,你思想一作意,我这念阿弥陀佛的功力是供养十方三世一切诸佛的。如果你思想这样观想,那你这一句阿弥陀佛那个效果、力量不可思议。在你供养时候,你已经把所有的世界全变成极乐世界了,乃至于娑婆世界也变成极乐世界了。
  如何理解呢?阿难曾经有一次问佛说:世尊,你过去没行菩萨道?人家哪些诸佛都是清净佛国土,怎么咱们这娑婆世界这么脏、这么乱、这么坏、这么干啥。释迦牟尼佛跟阿难说:这不是佛的问题,这是你们的问题了,这是众生的问题了。你要看看佛的世界什么样子吗?我让你看看娑婆世界什么样子。佛就用足趾点大地,当时这个娑婆世界变成了微妙不可思议,就是跟一切净佛国土一样一样的。因此我们念一句阿弥陀佛,如何能把娑婆世界变极乐世界?这叫法力,加上你发愿的愿力,加上你念佛阿弥陀佛的功力,愿力跟功力的法力结合到一起,所以娑婆世界就变了。当时你这样念佛,你的心变得非常广大,广大到什么程度?广大像虚空一样,就是法界性,广大如法界,包含如虚空。你念一句阿弥陀佛的力量,把它变成了无穷无尽的功德,如果你这样来念阿弥陀佛的功力,阿弥陀佛的功力效果就大了。同时在你念佛即是礼佛,所以念阿弥陀佛就是礼敬诸佛
  但是在你念佛的时候一定念如来的圣号,一定念南无阿弥陀佛,阿弥陀佛是含起了无量无边的功德,赞叹佛无量无边的功德,就在你一称南无阿弥陀佛时候,阿弥陀佛四十八愿你就观想现前;阿弥陀佛利益众生所有的事业,你观想现前;阿弥陀佛以悲愿力所建设的极乐世界,你观想现前;这样的来称赞佛号的时候,称赞如来的时候,把极乐世界所有依正二报,极乐世界是依报,这个依报特别殊胜,是阿弥陀佛愿力所成。在你礼佛一定联想到称赞如来,你一定得念南无阿弥陀佛,你才礼敬,这个就含着礼佛、赞佛
  礼佛、赞佛一定要行供养。我们什么东西都没拿,连个华都没拿,这叫事相供养。在你礼佛时候,你把这个观想,在我礼佛、念佛、称如来圣号的时候,阿弥陀佛圣号的时候,这叫法供养,就要用前头两大愿成就第三大愿供养如来,这叫礼佛、赞佛、供养佛,这三大愿我们不把它分开,当你一礼礼下去的时候,三大愿顿现。那是你平日得用功,如果你临时顿现现不了的。你平日在礼佛念佛的时候,你就作如是想,把咱们这个佛堂,你把它心里作愿,尽你能想,能想好大就想好大;完了这再念佛,南无阿弥陀佛,这就是称赞如来。阿弥陀佛要翻译了,包括无量无尽的功德。这个我们一时讲不完,所以我就把它略了。在你礼佛赞佛的时候,这三大愿是一愿,礼佛、赞佛、供养佛,三愿即是一愿
  那礼佛了,称赞如来了,广修供养完了,为什么我们达不到跟佛一样?我们是业障力。无量劫来所做的身口意,把我们这种殊胜境界与佛无二无别的给障碍住了,不得现前。所以礼佛、赞佛、供养佛之后,我们开始忏悔。所以第四大愿就是忏悔。同时观想我们就以礼佛、念佛、念阿弥陀佛的功力,忏悔我们的业障。所以经上说念佛一句,念阿弥陀佛一句能消我们八十亿劫重罪。那你念念不断的,你有好大罪?罪性本空唯心造。你现在心尽是三宝,尽是阿弥陀佛,供养佛。这个赞佛、供养佛、礼敬诸佛,业障不就消失了嘛!是这样来忏悔业障。业性本空唯心造,是我们自己心造的。现在我们心转化了,念佛,念阿弥陀佛,我们心里就具足阿弥陀佛的功德,礼佛、念佛、拜佛,自然业障就消失了。忏是过去,悔是未来。过去我们无知,没有智慧,多生累劫做了很多的错误;现在我们明白了,以佛的加持力,念佛的功德,这种悔改。何况以后我们生到极乐世界去了,再不会作恶了,再不会造恶了。所以第四大愿,我们的念佛的功力,把我们业障就忏悔清净;就一句阿弥陀佛,就能把你所有业障消失。罪性本空,罪有体性吗?罪没有体性,是空的。那怎么来的呢?唯心造,是你自己的心造的。那你现在你心转化了,变成佛法僧三宝的力量了,那个罪就没有了。所以普贤菩萨教我们忏悔业障是这样的忏悔业障,不要去观想每一件事、每一件错误,那无量劫来你观想不到的。这样来忏悔业障,也不一定照着那个普贤行愿品的经文,你平常把经文读熟了,观想你一心,当你礼佛、敬佛、念佛、称佛名号的时候,假佛的力量消除你过去无量劫来的所有的业障。障,就因为你过去做的业障住你不能成佛,你要把这个业障挪开了,把它消灭了,你就成就了。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