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虚云老和尚--序文记传铭说题跋(一)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鼓山涌泉禅寺经板目录序

  宋儒有言。“教学者如扶醉人。扶得东来西又倒。”予于斯语。重有感焉。粤自腾兰入汉。白马驮经。乾竺贡书。代有增益。自东晋以迄南北朝。斯时佛法专重经教。世主以译经为妙严。僧伽以试经而得度。说法以依经为本据。行道以转经为功德。必至博通三藏。始称法师。纵云究极一乘。罔识真药。是故正法眼藏。以不立文字。目为虚妄。阐提佛性。以未见经文。争相诘难。甚至重溟五舶。预言被摈于关中。面壁九年。达摩见毒于熊耳。以胶柱而鼓瑟。遂饮水而分河。此圭峰禅源诸诠集之所由作也。李唐以降。拈花一脉。五宗分化。禅德辈出。类多博该三学。于是禅教始渐融通。试观少室以楞伽为印心。东山以金刚为下种。乃至字则不识。义即请问。坛经不乏说教之文。读经看教。宛转归己。百丈所许自由之分。凡兹理事。明示风规。若夫金弹银弹之权譬。佛说魔说之讹。拈止啼钱。剿绝儿孙解路。挝涂毒鼓。死尽魔外偷心。甚至把断要津。喝佛骂祖。直目三乘十二分教为拭疮疣纸。自非亲乘入室之真子。罔知格外提持之著落。以死语会。则祸事矣。迨其末流。执指忘月。弃金担麻。未解得鱼而忘筌。不免因噎而废食。禅教聚讼。又极纷纭。此又永明宗镜录之所由作也。古德云。“依经解义。三世佛冤。离经一字。即同魔说。”参禅须开宗眼。阅教须明教义。此当人脚跟下事。切忌自瞒。自救不了。诤论奚为。耽著鬼家活计。与入海算沙相较。其能免于五十百步之诮乎。石鼓涌泉。自华严开山。兴圣阐化。演曹源之一滴。跨石门以千年。其间列祖列宗。谛造艰难。凡属后昆。饮水思源。皆当敬念。即以流通经教一端而论。溯自闽王贡写本之秘笈。岁久无徵。元刻剩般若之残篇。待补全帙。有明而后。南板初来。梵箧散藏。继得全书。逮于清初。乃颁龙藏之赐书。迨及康熙。复锓永通之板片。其间耗心血。费净财。蒙艰贞。糜岁月。如永觉请经之记。乃冒万死。紫柏刻经之愿。尽此劳生。或舍利同供。建设正法藏殿。掷千万金于五楹。或钵资罄舍。装修残破古经。积廿二年如一日。今者吾辈幸沾法乳。应思先进贤劳。我佛妙演圆音。当体法王圣训。又岂可舍野狐之涎唾。自居无孔铁锥。巢蟭螟于眉睫。甘作不快漆桶。遂令龙宫秘藏。化为蟫蠹之丛。鹫岭玄文。讹作乌焉之马。爰拟清釐。重记目录。依补亡之例。立整理之条。加丹黄之标签。分简册之部居。考译撰之人名。纪锓梓之年代。命门人明一观本依此法式。循而考之。缺者补之。经夏告竣。成此经目一卷。题曰鼓山涌泉禅寺经板目录。查其钩稽。尚能如例。昔为霖霈祖于清康熙年间。尝有鼓山永通斋流通法宝画一经目。刊行于世。迄今逾二百年。币价相悬。奚翅天渊。各籍价目。尚待改订。故缺而不录。予之亟亟于此。所冀禅讲四众。宗通说通。追纵古人得髓之真传。勿忘先德嘉惠之至意云尔。

  民国二十一年岁次壬申月 幻游比丘虚云叙于鼓山圣箭堂

      影印宋碛砂版大藏经序

  虚云自承乏鼓山以来。每思前明永觉诸祖。所办永通斋锓板流通法宝事业。及罗致藏典。以普益后人之困难。当崇祯初元。亲至浙江嘉兴。请方册藏经。扶病冒暑。复值海潮泛滥之变。遇险者三。濒死者再。乃得法宝而归。逮至有清。康熙雍正乾隆代有所赉。汪洋法海。寺众随机饮啄。不可不为本山之厚幸。然惟静恒涛诸祖而后。经板既专理无人。遗著亦散佚无著。虚云屡欲搜残补缺。以继承先志。以常住淡泊。力有未逮。去岁壬申。承檀越叶恭绰居士。赉以商务印书馆癸亥所刻续藏全部。检阅禅教律净诸部门。见鼓山列祖遗著多已搜入。喜不自胜。惟霈祖华严疏论纂要之钜帙。竟付缺如。其他霈祖以下之语录遗著。亦有多种均未搜采。而残篇断简。本山亦已缺佚不全。缅怀先代精神心血。留此遗泽。垂训当来。后世子孙。不能保守。以至湮没。常用疚心。去夏搜罗废帙。竟发现宋哲经板之大般若经。大涅槃经。大宝积经。共计数百册。梵筴虽已不全。脉望幸未灾及。获此瑰宝。视为奇缘。钞补装潢。七阅月而竣事。是诚本山闽忠懿王赐藏以后。硕果仅存之纪念品也。今闻朱庆澜居士以施赈至关中。发见宋碛砂藏经。不禁欢喜赞叹。居士素以法施为志。见此瑰宝。不能自已。即向陕省当局谋。影印之议既洽。乃如沪与叶居士暨诸上善人。发起影印碛砂藏经事业。自民国辛未始事。阅今已历三年。为法之勤。至足钦佩。近更以所缺损之二百余卷帙。徵得敝寺之大般若宝积等经。及其他宋元善本补而足之。斯诚希世之珍也。法藏不可思议之大业。不意于末法时期。乃得觏此集大成之伟略。不特于佛法上放一异彩。吾知公等弘法之大愿。对此时机。当是冥受付嘱而来者。何以故。方今佛化西渐。其机已动。欧美学者。向祗注目小乘。视锡兰为教典荟萃之地。近日渐知北派尚有大乘梵典。遂于尼泊尔等处。肆力搜求。而尚未知我国自唐以来所译梵筴之富。自宋以来校刊梵册之伟然大观也。公等之扶持正法眼藏。虚云谨拈云门一字。以为之颂曰“普。”

  民国二十三年岁次甲戌元旦后十日虚云谨叙于圣箭堂

      修补古经跋言

  此大般若经六百卷。大宝积经百二十卷。大涅槃经四十卷。皆延佑间。福建省嗣教陈觉琳刻。相沿庋置法堂中。我鼓山涌泉寺明清以来。四赐龙藏。而此本久无人披读。莫知其全缺也。今年夏。门人观本明一始出而检之。三经共残缺四十余卷。知客清福师倡募装潢。而首座慈舟法师。西堂宝山师。暨宗寿。兴证。通化。圣修。纯果。法真。龙洸。慎足。传道。澄朗。优定。能复。诸师等。复发心手钞。足其卷数。此三部古本大经。乃焕然复新。余朝夕肃然。若对古佛也。考延佑当元中叶。迄今近七百年。人世沧桑之变。不知凡几。而此三经者。巍然尚存。虽久置不检。而幸免于潮蠹之坏。不可谓非神龙保护之力矣。工既竣。述其原委于此。并刊列出资芳名于每函之后。俾并垂不朽云。

  民国二十一年壬申岁季秋 涌泉寺住持虚云敬识

      增订佛祖道影传赞

  有清光绪庚辰。苏州玛瑙经房。刊行佛祖道影一书。出自守一大师手订。合真寂云福先后两刊本。编为四卷。凡二百四十尊。据其自序缘起。先获云福刻宗门正脉道影残本。迟之又久。乃得真寂本于杨仁山居士。杨又得之于心月上人云。查续藏载憨山大师撰八十八祖传赞。盖为题紫柏老人属丁云鹏临摹牛头藏本而作。为专刊道影之滥觞。今兹不独丁本失传。即求真寂云福初刊本。亦不易复得矣。鼓山旧藏列祖道影。成于 永觉老人主法之时。自迦文饮光以次凡百有三十尊。各系赞语。崇祯戊寅于住真寂日刊行。即所谓真寂本是也。日久散失。后二十有四年康熙壬寅。其嗣法 为霖大师。得原本于泉之开元。仅存七十余尊。重事徵补。得四十七尊。合 永祖者为一百二十二尊。并加题记。庋于藏经殿。今又二百七十余年矣。代移时异。幸龙天守护。仅轶五尊。存者一百一十七尊。皆完整无损。云住兹山。获睹是册。持与苏州本相校。同者一百零八尊。传赞皆仍 永觉老人旧题。禅诵之余。复加徵集。续得若干尊。其原有传赞者。多存其旧。无者为之僭补。依世次编入。至苏州本所列世系间有讹误。另加考正。都为三百十一尊敬谨寿之梨枣。冀普同供养。咸植胜因。命名曰。增订佛祖道影。示仍依守一大师原本。第加增订而已。至康雍以还。诸山名宿影像。徵集容有未周。则限于时与力。补阙拾遗。俟诸异日。昔世尊入寂。阿难结集于灵山。慈氏待来。迦叶持衣于鸡足。慧命慈灯。赖以赓续。云生丁末造。望道未见。惧大法之将堕。叹善根之日薄。冀存象教。昭示方来。兹意上继紫憨永霖诸师遗型。以报佛恩于万一云尔。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