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自我充实自我健全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人生像一个舞台,每个人想要在人生的舞台上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就必须不断地自我学习、自我充实。充实自己,健全自己,有下列四点:

一、知识与品德并重:有人只重视知识,忽视品德,这种知识有时反而会贻害社会,乃至误了自己的一生,因为这是病态的知识,是愚痴的知识。我们做人应该要行解并重,要知行合一,要福慧双修,甚至宁愿没有知识,也不能没有品德。

二、慈爱与威严并重:有时父亲太严肃,儿女不敢亲近他;母亲太慈爱,儿女不怕她,因此,在慈爱里要有威严,在威严里要有慈爱,慈爱和威严同等重要。

三、师教与自教并重:我们从小到大,都需要父母、老师来教导,但不论是父母或老师,都无法一生一世伴随我们。所以自己要做自己的老师,所谓迷时师度、悟时自度,自己教育自己才是最佳途径。

四、动态与静态并重:在生活里要能动能静,平时要让自己动起来,要乐观进取,积极向前,有时也要过一种静态的生活。比方说读书、休息、写作,就是一种安闲自在的清静生活。要能动能静,动静一如,这样日子才会过得很自在、很充实。

充实自我,健全自己之道有:

一、知识与品德并重。

二、慈爱与威严并重。

三、师教与自教并重。

四、动态与静态并重。(信息来源:佛学研究网)

编辑:明蓝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