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第一位藏族大班智达的自我宣言——从《八我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历史上,很难有人像萨班一样,充满自信地对世人宣称自所拥有的学识:

“我是(古印度语言的)语言学家,我是逻辑推理大师,在摧毁错误矛盾的异端邪说方面,我是无人能匹敌的。

我精通声律学,我是修辞学家,讲述辞藻我无敌。

我精通天文历算,我知道一切世间和出世间的所有学问,我的辩才智慧无可比敌。

敢这样如此宣称者是谁呢?这个人就是我萨迦班智达,其他学者就如无实的形影一般,仅徒具有“学者”的虚名而已。”

 

此文句,见于西藏藏文古籍出版社(出版时间?)出版的《萨班·袞噶坚赞全集》(藏文)第一册。直译为:

声论师我因明师我摧毁邪说我无比,

声律我精诗词归我讲述辞藻我无敌;

历算我知学问全知辨才智慧我最胜,

此人是谁萨迦巴我余诸学者徒形影。

 

乍一看萨班的《八我颂》,不免让人想起这会不会是当代西方政客的竞选词,或是现代自吹自擂的广告推销词。连萨班本人,也知道他人会这样怀疑,因而在《八我颂的解释》中如此说:

“一些人会问我:‘萨迦班智达,虽然你自称遍知学者们共许的大多数所知(知识),但这是你因增上慢以不知为知而虚张声势的傲慢自许?或是对知与不知不加思索,而随心所欲口吐的狂言呢?高贵之人的行为方式,应是于善了知而承认为知,才是诚实的说法。’

 

(我)对此回答说:‘我的话并非无因之谈,而是因我曾对一切知识,都善加听闻且了知,并能如理如法地答复他人所提的问题,因此,才说‘我是语言学家(声论师我)’。’”

一般来说,在古代印度和西藏,要作为一名学者,必须要学习的知识为:声明(语言学)、因明(佛教逻辑)、工巧明(工艺学)、医方明(医药学)、内明(佛学)等五大明(文化或学问),以及诗词、修辞、韵律、歌舞、星算等五小明。

 

其中,声明,即语言学,为五大明之一。是纠正或扫除语言中所犯毛病,以使语言规范化的科学。如阐述梵文本质、结构、组合变化规律及藏文虚词、动词等语法规律的学科。因萨班系统学习,并掌握了集合古印度声明学精要的著作——《声明集分论》和《月八戒论》等根本及支分的声明论典,从而成为无碍精通(当时印藏)所有言词的语王。因此,萨班说:

“你如果不相信我所说的这些,那么,可去询问一位精通声明、无有贪憎且说话公道的印度班智达,就能了知我的事迹。为缓解藏区急需声明著作的燃眉之急,我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