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参加2009年少林问禅的感受——延宗法师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参加少林寺问禅活动,受益颇深。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目的在于给自己一个学习与锻炼的机会,在三天的活动之中我发现了自己很多不足的地方也就是我应该改进的方面。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少林寺问禅活动,首先是:抱着重在参与的态度参加参加了活动。

要参加问禅活动首先是要报名,记得去年假期和几位同学一起到少林寺游玩,刚好遇上少林问禅活动,本想和同学们一起参加的,因为没有提前报名,所以只得待在场下当观众。呵呵~~当观众实在没劲,只有参与其中,精神与思想才会得到升华,而乐在其中或苦在其中。去年少林问禅是为去年参加问禅活动的人举办的,而今年问禅活动是为今年我们参加问禅活动的人举办的,明年问禅活动是为明年参加问禅活动的人举办的,只有参与其中才能真切的感受到问禅活动的深刻意趣。

参加问禅,便要解读辩题,查阅辩题的出处,历代的学术演绎,引出经证与论证,而且要将其融会贯通,烂熟于胸,这样才能在论辩场上应对自如。 虽然平常也学习了一些经论,但是佛法无边,浩瀚精深,能烂熟于胸的经典毕竟有限;在论辩的过程中自身知识量的多寡与自身涵养的深浅自然显现,是狂妄自大还是谦虚谨慎反省自知。

少林问禅之机锋辨禅,重在问,重在辩,问什么?辨什么?问禅,辨禅。禅是什么?禅是:禅那Dhya%na之略,译曰:弃恶,功德丛林,思惟修等。《六祖坛经》说:“外离相为禅,内不乱为定。”禅是什么呢?用我自己的话来说,是修行者心中智慧的力量与证悟的境界(功夫,定力);  问与辨都是修心趣道的重要途径:有问则应有答,在问答之中相互增进,发现自身的优缺,及时改正,让自己的修证功夫更上一个层次,重在交流而不在于争高低,决雄雌。
这一次问禅的辩题中,有一道题:“古德云:无佛处不可停留,有佛处急须走过。试问汝向何处安身立命?” ,“无佛处不可停留,有佛处急须走过。”与“万法归一”这一类句子, 在宋,圆悟克勤的《碧岩录》中称其为死句,因为句子即提出了问题“无佛处(如何?)” 也给出了明确的答案“不可停留”,所以使人思想易落入于狭隘,先入为主的死角之中。古来大德在引经据典的同时,会提出一些不同的问题来开发学人的思维智慧,答案可能成千上万,在反复的琢磨思量之后得出一个相对圆满(对时对人相应)的答案。

在问禅的过程中,辩手的对答也应该效仿先贤,重在问与辨,相互探讨切磋,不要过早的下结论,过早的下结论容易落入“死句”的范畴,会进入“话不投机半句多”的局面,失去了问与辨的初衷,不能达到相互增进的效果。有人会说:”不直奔主题,那么多废话做什么呢?”生活中需要有“废话”,如果没有所谓的“废话”我们的生活将无话可说!佛经之中有没有“废话”呢?如果说没有,佛典何须三藏十二部呢?所以说“废话”不是废话。

在日常生活中,我爱钻牛角尖,不够随顺,反其思维,过早下定义,虽然是对事不对人但容易落入“话不投机”的僵局之中,同学、朋友之间虽然没有什么矛盾但也不够亲密。参加这一次“少林问禅”活动,让我更深刻的认识到自身的缺点。在生活 应该学会包容,学会随顺, 在遇到不理解或误会时,要学会委婉化解,千万不要对着干,针锋相对 会两败俱伤,损人不利己。以憨山大师的说法我们应该知道“红尘白浪两茫茫,忍辱柔和是妙方。到处随缘延岁月,终身安分度时光。

阿弥陀佛

感谢少林寺方丈上永下信大和尚与少林寺常住院。感谢佛教在线的全体同仁。感谢参加活动的辩友,嘉宾,评委,护法居士
祝愿大家:六时吉祥 身心自在!

编辑:晏如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