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殊胜因缘 机锋辩禅——刘兵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参加少林寺机锋辩禅瞻礼达摩洞有感

少室山中忘指沟,满目青山空灵秀。白云舒卷何悠哉,千古妄测祖师来。

第三届少林机锋辩禅,于2009年8月31日,在少林寺大禅堂圆满落下帷幕。我作为本次活动的直接参与者,与诸位高僧大德同台机锋相接,说法辩禅,有幸得到三等奖,感慨万千。也是多劫学佛的因缘具足。故今特写此文,以为深谢。

本次少林机锋辩禅活动,效仿世尊释迦牟尼佛,于菩提树下初转法轮时的情景。形式既古老又新颖,含义深刻,影响深远。为久已沉寂的禅宗,开辟了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全新的发展形式,必将为佛教事业的发展,为正法久住,弘法利生奠定新的发展基础。


我本人学佛太晚,是从2007年10月27日开始的。刚开始时是念佛和看经书,所能接触到的经书有;无量寿经,观经,心经,阿弥陀经,金刚经金刚经论,四十二章经,遗教经,佛说天地八阳神咒经,佛说护诸童子陀罗尼经,地藏菩萨本愿经,法宝坛经,大佛顶首楞严经,妙法莲华经,大通方广成佛经,圆觉经,以及妙安法师汇编的禅师的心法等。

以上所列经等,真可谓是每部经不知看了多少遍,看经,念佛;念佛,看经。越看越糊涂,越念越不清净,也越来越疑惑。可以毫不夸张的说,一部经也看不懂,看看这个再看看那个,如坠入云里雾里,理不出头绪,全部茫然。

期间对金刚经、坛经、禅师的心法尤其看的遍数多,但终究不知所云。其中,禅师的心法一书中,关于虚云老和尚之参禅法要的开示,使我对禅宗见性成佛尤其神往。对于参“念佛是谁”话头的开示,使我2008年几乎一年中,但凡闲下来乃至走路,必参之。那段时间,我几乎成为一个神经病人!
2008年11月24日晚上,吃了 一点饭,总觉得心慌,气短,胸闷、难受。看了一会经书,心特烦,就不看了;于是正坐念佛,还是心特烦;于是改成静坐,还是心特烦,竟至夜里10点多钟。天气寒冷,老母亲和孩子都已熟睡了,我却无法入睡,也不想睡,烦闷极了,无可奈何,只得上床就寝。

却说,我躺下后,思绪万千。想到了从前的种种经历,人和事;想到了我在深圳创业三年的情景;又想到了我在北京,在西安的情景;想到了年迈的老母亲;想到了正在上高中的儿子和正在上幼儿园的女儿;想到了我福薄命浅,于诸佛无上妙理一无所知。更让我气馁的是,想到了我歇性的心动过速病,很可能一转眼成百年身。心中如打翻五味瓶,更兼万千愁思一时俱来,只感到似大厦将倾,油灯将尽,万念俱毁……

罢罢罢,再也不想了,再也不想了,再愁也没有用,就让我今晚睡个好觉吧!哪管它明天早上穿不穿鞋!

我翻身成吉祥卧,掖好被子,放松身心。深深地吸了一口气,缓缓的吐出,顿觉无比的轻安、祥和,听不到一丝声音,静极了:我清楚的感觉到,从脚向上至到脖子没有了,就像没有身子一样,无比轻安、祥和。一刹那间,无头、无身子、无房子、无城市、无世界、无虚空,明明历历、清清楚楚,一物也无。正所谓是湛然常寂,而妙灵独有……

这一刹那间,虚空粉碎了,我的心豁然洞开。不知时间过去了多久,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我知道念佛是谁了,我知道四大皆空是怎么回事了!默背心经观照:“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密多时,照见五蕴皆空……”.我对照完心经,睁开眼睛,翻身起床,喊醒母亲,我说:“妈,一个东西没有颜色,你说是个啥?”我妈说:“但凡是个东西,多少都有点颜色”!我笑了,从来没有这么真正的开心过。我说:“妈,我知道啥是佛法,啥是佛,啥是极乐世界!”我妈问:“啥是佛?”我说:“我就是佛,你也是佛,众生都是!佛说众生本来是佛,本来成佛。可惜人们不相信。”


我穿好衣服,坐好,把法宝坛经迅速的翻看了一遍,一切迎刃而解;又把金刚经迅速的翻看了一遍,一无所疑;又把《禅师的心法》拿来翻看,祖师的心法,洞然明白,一无所碍!

我当时立即明白:“歇即菩提”之妙义。高兴的说:“众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当即颂曰:

无量劫前我非我,无量劫来不识真。恒沙诸佛都已过,飘蓬流转到如今。

到如今,不知愁,万事悠悠过心头,头出头没不知休!本来本我非本我,

痴心痴事是痴身。我自不有身何在,心本不无事可休。本来真我不识假,

而今假我不是真。无量劫前真做假,痴心认作本来人,天地悠悠无尽头,

业识茫茫何时休。不如从今往后去,是非善恶一齐丢。心佛众寿都不管,

情与非情两皆休。虚空粉碎无四相,天堂地狱任意游。四十二年非等闲,

累劫大病一梦还。若记我语汝未了,只识我意汝未明。报汝当来学道人,

不识自我大悠悠。

因而作偈:

无上甚深微妙法,百千万劫难遭遇。我今见闻得受持,千经万论只是指。

又作偈云:十恶不为十善除,到此总是一路头。白云青山水自闲,六度万行体中圆。

又作偈云:道本不属修和证,枉劳世人做功用,但把妄心歇一念,菩提妙果瞬间成。

又作偈云:诸佛经典皆上乘,奈何众生根不同。慈悲广宣八万意,圣谛无二自分明。

又作偈云:自从世尊击法鼓,二十八祖到如今,未敢休歇诵大乘,也曾打坐到天明。

六趣俨然浑如是,清静法身分不真,多亏曹溪明旨在,非去来今不关心。

又作偈云:

释迦文佛拈花笑,曹溪六祖把灯明。佛佛祖祖心连心,天机心印到如今。

夜已深,意犹未尽,身心舒泰,无复胸闷气短心跳加快。诚哉,诸佛真言,佛乃大医王,能治众生八万四千尘劳!雄哉,诸佛如来,广宣三藏十二部经典,普度众生!奇哉,佛与法自不远人,心佛众生同一种性!快哉,诸佛心法,天机心印,修无所修,证无所征,得无所得,本来俱有,本来俱足,一切现成,不假修行。不识自性,枉受劳苦。修行觅佛,穷劫无期。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