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蛇身”与“狐身”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一提到中国少林寺的开山始祖“达摩祖师”,一般对佛教典故较不熟悉的读者,可能会想到:哇!少林武术中的易筋经、无相神功、无相截指、十八罗汉拳、少林龙爪手……等等,其实这些都是近十多年来,电影、武侠小说以及电视连续剧胡乱演绎而造成的错误印象。

  更有些不明就里之人把达摩大师,当成招财进宝、镇宅避邪、制药神医……等等迷信之图腾与象征。

  其实达摩大师是南印度人,也就是外国人啦!达摩大师是当时印度香至国王的第三王子,后来追随印度禅宗第二十七代祖师“般若多罗尊者”

  修行四十年。当时印度佛教中,小乘佛教共分为六大宗派(即有相、无相、定慧、戒行、无得及寂静六宗),都对达摩大师的圆满证量,心服口服。而禅宗是一乘佛法,可包含大乘、小乘二种根器之弟子。

  禅宗的传承除了在中国发扬光大之外,其实在印度二十八位祖师当中,也是有来历的。在印度,禅宗第一代祖师即是由释迦牟尼佛直传“正法眼藏”的迦叶尊者,而后再传二祖阿难尊者,后来又传到十二祖马鸣大士,还有十四代祖师龙树菩萨,以及二十八祖的达摩大师。

  而后达摩大师的师父波若多罗尊者于将圆寂前,告诉达摩大师说:“于我入灭(即‘圆寂’)后,你可到东方中国去,必定会有人等待你。”

  后来达摩大师观察到中国大乘禅宗的因缘渐渐成熟,于是在中国梁武帝普通元年(西元五二O年)来到中国。


  (一)梁武帝的功德

  梁武帝是中国古代魏晋南北朝时代的人,距今约一千五百多年(西元五O二-五五六年)。梁武帝在位有四十八年之久,算是南朝中在位最久的皇帝。梁武帝登位之初,颇能勤于政治,崇尚文学,有太平盛世之景象,而梁武帝是南方人,因此在当时的中国,梁朝也算是外族蛮邦。可是武帝入主中原之后,却很喜欢中华文化,并积极办教育,也充份的吸收中国固有的民情、风俗、传统、道德,当时的梁朝可算得上是民族大熔炉了。

  梁武帝后来信奉了佛法,更是以君王的力量来推广佛教,当时全国的出家僧众就有二十六万多人,梁武帝更仿效印度的阿育王,造八万四千佛塔,并虔诚的供养出家众,也常在宫廷内举办斋僧大会,而且佛教的寺庙及僧侣,都是由国家来保护的。

  在中国的帝皇历史上,梁武帝的行功积德、护持佛教最力,可谓前无古人,后无来者。而武帝在建立了南朝太平盛世之后,更是勤修佛法,护持佛教,并供养德高望重的高僧于宫廷中。

  而且武帝最喜爱讲经说法了,每次武帝心血来潮、嘴巴痒痒的时候,就忍不住要大开金口,讲演佛法一番。当皇上要讲法时,全国各地的佛寺亦都钟鼓齐鸣,人民也都争相走告,而皇上的讲经会场,常常少说也都有五万人、十万人之众啊!在京城的这种演讲会,可谓万人空巷,就连鸡、犬、鸭、猫也都争先恐后地跑去聆听皇上开示呢!

  当今世上讲到“作功德”,除了古印度的阿育王之外,还有谁比得上梁武帝呢?若要比造塔盖庙,梁武帝是倾全国之力造八万四千塔寺,而若要比供佛斋僧,那梁武帝更是常办斋僧及供佛大会,当时全国二十六万出家僧众,都受到武帝长期之供养。且武帝以国家政府的力量来护持佛、法、僧三宝,佛教可以说就成了梁朝的国教。

  禅宗的大成就者达摩大师,是释迦如来“正法眼藏”之直传弟子,也是禅宗一脉相传之法脉弟子,禅宗代代薪火相传,其圆满究竟之证量,实与十方三世诸佛丝毫不差。也如达摩大师云:“以心传心,不立文字,则佛佛手授,授斯旨,祖祖相传,传此心。”

  一般世人往往都是心外求法,竞往声、色、光、影等外在的形相追逐,实不知一切诸法,即心自性,则境智融通,色空俱泯。当亲证圆明之际,即入斯一法平等之时。相传达摩大师是观世音菩萨的应化身,因禅宗在中国落根大兴之机缘成熟,所以来到中国传如来“正法眼藏”。

  梁武帝见到达摩大师之后,问大师说:“朕今日造佛塔、建佛寺、供僧侣……,功德大不大呢?”

  达摩大师很诚恳的回答说:“严格讲起来,皇上是没有什么功德的!”

  梁武帝本来沾沾自喜,且满心期待达摩大师的赞美与歌颂之辞,结果却被泼了一身冷水,内心实在很不是滋味,而且脸也臭臭的。武帝的心中嘀咕了好一阵子,而达摩大师有他心通,对于武帝的三世因果以及内在的起心动念,当然是很明白啦!

  梁武帝不能理解达摩大师的禅法,而达摩大师也观察到梁武帝的开悟佛缘未熟,于是在十一月十九日渡过长江,往北游走,二十三日到达了魏朝首都洛阳,并住进嵩山少林寺。从此达摩大师就在少林寺落脚,面壁九年,一直到禅宗二祖慧可大师出现,中国禅宗法脉方得以传承。

  后来武帝把会见达摩大师的事情,告诉国师志公禅师,而志公禅师与傅大士都是当时梁朝的大成就者,这时志公禅师告诉梁武帝说:“皇上!您真的是错过了一大善因缘啦!这位菩提达摩大师,是观世音菩萨化身啊!大师来到这里,是要传授无上甚深的如来妙法啊……!”武帝听到志公禅师这么一说,感到十分羞愧与懊恼,于是就问志公说:“那朕派人速去少林寺恭迎达摩大师回来,好吗?”

  志公禅师回答说:“皇上啊!这时就算我们全国人民去请他回来,达摩大师也不会回来了。”武帝听了心中有所反省,只怪自己真是有眼不识观世音菩萨(上述公案出自禅宗碧岩录)。

  佛陀(释迦牟尼佛)于许多大乘经典中,也常提到佛法的智慧功德,并不是任何世间的奇珍异宝所能比得上的,更不是一切外道修行者,乃至上帝、皇帝、天主及一切善境所能比拟的,当然也不是现代多数修佛之人观念中的种种有为功德所能取代的。

  供养三宝与兴建佛寺,乃至布施贫困、放生施药,绝对都可以获得无量的福报,但如果我们在行善积福的同时,常常计较于我们自己能得多少功德,或者心里总希望别人能看到或知道我们的善行,而不是真心的想要帮助众生,或希望正法久住、利人无数,那么我们的未来福报将大打折扣。傅大士曾经说过: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