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空法师关于念佛的问答

净空法师,念佛

问:如果每天早睡早起,白天努力做到皈依瞻仰,如说修行,为人演说。但是从不打佛七,或是熬夜精进念佛,请问如此能往生西方吗?

答:当然能。因为五经一论并没有说一定要打佛七才能往生,也没有说一定要熬夜念佛才能往生。我们要依法不依人。

问:家母已经念了二十年的日本《妙法莲华经》,请问应如何劝她念佛求生净土

答:这一点很重要,你要把念佛的好处告诉她。念日本的《妙法莲华经》,这是日 莲宗。最重要的还是要念佛求生净土,如果不念佛求生净土,这一生就错过了。

问:业障频频现前,请问这是表示念佛有功夫吗?

答:不一定,大多数人业障现前会障碍用功。功夫得力时,业障现前可能是来考验你的。谁来考验?过去生中的冤亲债主。你的功夫得力,快要到极乐世界,他慌了,赶紧找你的麻烦,希望把你阻碍住。一般修行在功夫得力的时候,往往会发生这种现象。遇到这些事情,我们要跟冤亲债主谈条件,希望他不要来障碍,我们修行有成就,往生到极乐世界,再回过头来度他,一般都能接受。往生到西方极乐世界,就有能力普度众生。

问:《地藏经》上说,善男子,善女人,临终有无数鬼神来障碍。若每天念一千句地藏名号,共念一千天,就可以得到鬼神拥护。请问修净土法门可以念吗?

答:可以念。佛经教我们修行的原则,‘一切法从心想生’。你心里想到有无数鬼神会来障碍你,你就修这个法门。若你能信得过阿弥陀佛也有地藏菩萨这种能力,你专念阿弥陀佛也行。这个事情,完全由你自己的信心来决定。

问:台湾有一居士曾在念佛堂当过维那,可是临终时却不喜欢听佛号,把助念的人赶走。请问如何防止这种障碍产生?

答:这是一个很严肃的问题。虽然一生念佛,但是对这个世间有所留恋,舍不得离开家亲眷属,不能放下财产,所以在临终时贪生怕死。我们一定要提高警觉,平常对生死这关一定要看淡,对于世缘要看淡,决定不能留恋,因为这个世间什么都是假的。人老的时候,就要想到快要走了,应该如何来处理自己的后事,这样心就放下了,走得也会很自在,念佛功夫也会很得力。

弘法利生也不是真的,不要把它当作是了不起的事,说放下就要放下,才得自在。佛教导我们要随缘,绝不攀缘。随缘就是恒顺众生,有机缘,我们认真努力去做;没有机缘,连念头都不生,这样多自在!现在有些人是没有机会要创造条件、创造机会,那是攀缘;佛教我们随缘,随现成的,绝不加一丝毫自己的意思在里面,这才是真随缘!

大家一起共修,最重要的就是‘六和敬’,六和敬最重要的是‘见和同解’;用现在话说,就是志同道合。大家在一起共修,有同一个方向、目标、原则,有同一个看法、想法,才是真正的六和敬团体。一个团体人数再少,只有四、五个人,各人有各人的想法,各人有各人的看法,就不是和合僧团。

共识如何建立?放弃自己的成见,共识就建立了;若坚持自己的想法、看法,共识就打破了。五逆罪是堕阿鼻地狱,五逆罪最后一条是破和合僧,就是破六和敬。我们如果坚持自己的意思,坚持自己的主张,把见和同解破坏了,我们就造这条罪,将来死了以后堕阿鼻地狱。

所以,一定要谨慎,要读经。我们为什么不能放下?不明理。你真正明白道理了,自然就放下了。你来跟我说什么都好,没有一样不好,只要不妨碍大众修行都好。我们要学诸佛如来的‘恒顺众生、随喜功德’,绝对没有自己的意思。大众的意思,我们看得清楚,这些都是妄想、执着,要慢慢帮助他觉悟,帮助他减轻。

问:我念佛入静时,面前出现红色的‘离’与‘积’字,请开示。

答:‘离’是教你放下,离一切虚妄相。《金刚经》云,‘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要如何离?心里决定不分别、不执着,就是离;不是真的要你离开相,相是离不开的。‘积’就是积结功德,你能离相,就是积结功德,所以离与积意思相同。这是好境界,但是不能执着,执着就容易产生魔障。你念佛止静时,出现任何境界,也是‘凡所有相,皆是虚妄’,都不要执着就是好境界。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