毗卢遮那阿贝迦那伽罗仁波切关于神通的开示

毗卢遮那阿贝迦那伽罗仁波切,神通

--揭示神通的误区与真实把握的教言


上师 毗卢遮那阿贝迦那伽罗仁波切 讲授

(仁波切,如果我有什么毛病,您一指出来,这样会使我对佛法信心就更大,适当的显显神通是不是也有好处?)

  对,但问题是当神通和骗局放到一起的时候是分不清的。佛说“依智不依识,”只有有了正见才能有坚定的信心,否则,我今天把你的病治好了,明天再遇到一个大变活人的魔术师,你就得跟他走了。

  既使你看到了我向你展示神通,要向另外一个人讲述的时候,还是要现量展示的,如果没有现量的话,即便是真事,也成了传闻,传闻就有了掺杂,有了猜疑,于是还是不能取信于第三方。所以如果想学佛,根据自己的善根福德因缘,有善根能值遇佛法,有福德能修行佛法,有因缘才能成就佛法。如果不具足这些顺缘,无论你是谁也没有意义。如果你有信心最好是真实的,如果没有的话,你宁愿没有任何的宗教信仰也千万不要迷信!你没有信仰,至少你是一个正常的人,还可以向正人君子方向去做,但你一旦迷信的时候就癫狂了!所以我们不需要这样建立信心。

有人编了一个色德上师骑马飞跃黄河的神奇故事,我是很乐意接受这是真实的,但是询问上师的时候,色德上师说:“我这么大年纪了,我飞过去徒弟们怎么办呀?有信心就有,没有信心不要编神话!”听起来多打击人的信心啊!但让人很安慰,痛着并爱着。这是事实,所以我们没有神话也不要紧。我们需要的是真相,不需要神话。

  有许多听了大圆满窍诀的人,但生死如何了呢?大家有的是不需要修《前行》的人,可是这种求法,仅仅是好奇心的满足而已,再没有更多的收获了!除了好奇心真正的收获是什么?莫说是超越生死的把握,对于现在天气的炎热,我们能以一个平常心去面对吗?所以不是有什么很神奇的法可以点铁成金,可以使你一瞬间就成了佛,不是这样的,就像吃饭,是一点一点吃饱的,大圆满的成就也是滴水穿石的事,你到了该“石穿”了,一滴水就穿了,没到的时候就等着吧。事实是如此,我们不需要看那么多神奇的传说。

  我每年帮着年龙上师翻译大圆满窍诀,到现在有四、五千人次获得过大圆满窍诀,但我至今没有见到一个令人确信他肯定有把握的人,这是为什么?问题出在哪了呢?分析得出的结论是一样的,无论是花钱得到大圆满窍诀的人,还是花出来六个月时间修《前行》的人,如果大家的目的都是一个,就是非常功利地、想不通过太大努力而达到觉悟成就,这样的发心结果当然一样了!所以还是这样,都在端身正坐着。一些人觉得好像自己有把握了,可又好像没有把握。问题又在哪儿了呢?其实每传完前行,人们来问的时候,我都讲修前行是一个桥梁是一个台阶,是必然的阶梯,但目的不是为了得到大圆满窍诀。觉悟并且能够牢固地把握住它才是你的目的,你要考虑到我什么时候做好觉悟的准备了,那么下一瞬间才是觉悟的时候,而很多人都忙着今年修完前行,明年就求窍诀,所以求窍诀的时候被“我终于听到大圆满窍诀”的感动而感动得流泪,没多久,这种感动就都像被太阳雨浇过的土地表层一样干涸了。很遗憾,这不是修行的道路,所以《前行》是一定要好好地修集的。

  佛陀时期没有《前行》,邬金莲花生大士时期也没有这么系统的《前行》,那是根基和因缘不一样。大圆满九种传承当中,最早的是胜者意密传承,普贤如来对五方眷属超越一切言词和表法,当时以意密传承的方式,使五方佛自然觉悟,那是咱们的境界吗?不是那个境界就别模仿。从胜者意密传承到持明表示传承,那是什么境界呢?是佛陀对祖师,以各种表法的方式当下契合,不假修证,自然圆成的,这是什么境界呢?那也是佛佛相授的境界。所以第一代祖师胜喜金刚是金刚萨埵的化身,人家无父而生,咱们是淫欲而生,这完全是不一样的,七岁的时候,舌战群儒,胜了五百班智达,成了五百班智达的顶严,这对于我们来说真是不可同日而语,所以这不是咱的境界。到补特伽罗耳传的时候,师师口授,上师只对一个弟子传授,比如西日僧哈对迦那苏扎、迦那苏扎对布玛木扎,依止了他五十多年,才传了传承,西日僧哈至临终的一瞬间才传给了迦那苏扎,迦那苏扎也是在临死的时候传给了布玛木扎,补特伽罗耳传是如此的。

咱们现在虽然也号称师徒口耳传承,但是比起那些人的根性和耐心,比起人家的证量、种性,已经相去太遥远了!咱们需要的是什么?既然莲花生大士的伏藏法里会出现这么多《前行法类》就是有原因的,龙钦巴时期就已经有前行了,据现在已经七百多年前,那时候就开始说修什么样的前行,如何地调整心续,这都在伏藏法里已经开始显示,那就说明莲花生大士和持明祖师已经看到未来世人间众生的根基是需要逐步修行的,需要铺垫的,没台阶上不去,所以才需要《前行》作为我们的支分,要是没有支分,能够跨越的这种人就太少了,千万别误以为自己就是能够跨越的这种人啊!

  有的人得到大圆满窍诀就哭了,但流出来眼泪并不一定等于你证悟了,仅仅证明你被某种场合感动了,而这种感动是一个情绪,并非面对面看到了真相,你可能面对面见到了一种你期待的东西,期待未必是真相,所以佛说“依智不依识”,眼泪和觉悟有什么关系呢?有人说,“如果当下直指的方式不能证悟的话,什么诸佛意密、持明表示传承就都不存在了!”但是,我们必须要区分清楚,什么叫“诸佛意密传承”?既然是佛陀之间的意密传承方式,跟你凡夫有什么关系呀?因为你这样做了没有开悟,所以诸佛意密传承就不存在了?!没有听说过凡夫没有成佛所以佛没有觉悟的道理!

实际上的把握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容易。... ...如果是为了名声和地位的话,这不是我们修行人该做的事,如果是为了觉悟和解脱的话,大家应该是以正确的道路去走,而不是去模仿或者假设、想象,假设是没有结果的。...

解脱才是硬道理,你是不是解脱了你自己知道,你是不是解脱可以作尝试,就像年龙上师说,“如果你认为你已经证悟的时候,你的左手有五百妙香,由美丽的童女来抚摸,右手有屠夫用刀扎着,如果这对你来说是无善无恶的话,那真是证悟获得究竟的标志!如果达不到这样的标志之前,别说自己有解脱的把握了!”敦炯仁波切说,“不要把自己的生死大事交到别人的嘴巴里,自己的生死自己了,所以别看表面,名声和地位不能说明什么!当今,尤其是具有‘大'字称号的上师和化身们尤其应该慎重啊!”我希望你们学会思考,修行是自己的事,要思考,好好看看佛陀所说的,让自己保持对于解脱的清醒认识。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