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课

弟子们从各地赶来,围坐在师父周围,等待师父告诉他们宇宙和人生奥秘。 师父闭着眼睛,一直默默无语。突然,他指着不远处的一块地问道:“怎样除掉地里的杂草?” 弟子们没料到师父会问这样的
弟子们从各地赶来,围坐在师父周围,等待师父告诉他们宇宙和人生奥秘。

师父闭着眼睛,一直默默无语。突然,他指着不远处的一块地问道:“怎样除掉地里的杂草?”

弟子们没料到师父会问这样的问题。有的说用锄头锄,有的说用火烧,有的说要连根挖除。

师父说:“你们讲的都有道理,但都不是理想的方法。想知道正确答案,明年这个时候再到这里相聚。”

第二年这个时候,弟子们又聚到一起。原来杂草丛生的地里长着金灿灿的庄稼。可是,师父已经仙逝了──这是师父为他们上的最后一堂课。弟子们无不留下了感动的泪水。(惟真《禅的故事》)

要想除掉地里的杂草,那就在上面种庄稼;要想让心灵不荒芜,那就修养自己的美德。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