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头鸟的故事

一位老比丘问佛陀,提婆达多乃是佛陀王族的堂弟,也是佛弟子,为什么他出家后,反而恩将仇报,处处和佛陀作对? “这是很无奈的事。”佛陀说:“从前,有一只双头鸟,它的两个头必须有一个休息
一位老比丘问佛陀,提婆达多乃是佛陀王族的堂弟,也是佛弟子,为什么他出家后,反而恩将仇报,处处和佛陀作对?

“这是很无奈的事。”佛陀说:“从前,有一只双头鸟,它的两个头必须有一个休息,一个保持清醒当守卫。其中一个头很贪睡,所以,经常都是另一个头保持警觉。进食时,清醒的头就得叫醒贪睡的头一起进食;休息时,那贪睡的头又要睡了。而警觉的头也任劳任怨,时时负起安全守卫的责任。”

“有一天,贪睡的头说:‘我累了想睡觉,守卫的工作就由你来了”,清醒的头也不计较。当贪睡的头沉睡之后,突然起风,把一个香果吹落于地,又刚好滚到双头鸟的身边,那个果子很熟、很香。清醒的头心想:‘另一个头睡得正熟,实在不忍心叫醒它,反正我吃了香果,它也一样受用!”于是清醒的头就独自把香果吃了。”

“贪睡的头突然觉得有股香气,而且还听到清醒的头打了一个饱嗝,它就问清醒的头说:‘你吃了什么东西下肚?为何打了这么香的嗝,让我觉得神轻气爽?’清醒的头说:‘是一个香果,我不忍心吵醒你,所以就独自吃了香果。”贪睡的头听了很不高兴,心想:‘这么好吃的香果,为何不叫醒我一起享用?’从此,这贪睡的头就深埋着恨意:‘好,总有一天我要报复!’”。

“经过一段时日后,贪睡的头向另一个头说:‘今天让你休息一下,让我来做守卫的工作吧!’清醒的头欢喜地答应了。当它睡着后,又有一颗果子被风吹落,但那是一棵毒果!担任守卫的这个头想道:‘好,我就吃下这颗果子,要死两个一起死好了!”它满心怨恨地把毒果吃了!”佛陀说:“那贪睡的头是多生之前的提婆达多,而常保清醒守护的头就是我啊!虽然我引导提婆达多修行,但是他内心的这股嗔恨,还是永远存在。”

听了这个故事,大家可以了解人生最难控制、最难照顾的就是心!对于一位在俗是堂弟,出家后是弟子的提婆达多,佛陀仍然难以调伏,实在很无奈!

修行最重要的是自己,唯有自己真心想修行、愿意下功夫去除贪、嗔、痴,以及对人的疑念、慢心,才能除去烦恼。否则,即使生为双头鸟,同一个身体,也还是有报复、残害对方的恶念,害人害已,这是多么可悲啊!
(证严法师讲述)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