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爱当敬(孔子在陈蔡被困绝粮的故事)

母爱当敬 孔子带着弟子周游列国时,在陈蔡被困绝粮。他的弟子们都愁怀了,四下奔走,乞讨吃食。 一天晌午,子路乞讨到一位朋友家中,苦诉了理由:遇难受饥,求助给点吃食,以救老师性命。怎奈
母爱当敬

孔子带着弟子周游列国时,在陈蔡被困绝粮。他的弟子们都愁怀了,四下奔走,乞讨吃食。

  一天晌午,子路乞讨到一位朋友家中,苦诉了理由:遇难受饥,求助给点吃食,以救老师性命。怎奈他这位朋友家境贫寒,拿不出一点像样的东西。正在为难时,这家的老母鸡领着一群小鸡进到院里。子路的朋友顿时有了主意,对子路说:“嗨,我把这只老母鸡杀掉,炖熟了拿去给你的老师补养身体吧!”他的话刚落音,只见那老母鸡领着小鸡掉头就往外跑。

  正在这时,公冶长搀扶着孔子走了过来。他们见一只老母鸡领着一群小鸡惊惶失措地跑着叫着,孔子问公冶长:“你懂禽鸟之音,听听这只老母鸡在说什么?”

  公冶长听了一会儿,对孔子说:“这只老母鸡在说,孩子们,快过来,老娘有话对你们讲。因为孔子绝了粮,掌柜的今儿个要杀娘。只叹你们小,叫娘好悲伤。娘死后,你们日出三竿离门去,日头不落早回房。听见炸雷响,快往檐下躲;听见老鹰叫,剌林里边藏。不和猫狗交朋友,莫与鼠蛇有来往。寻食别往远处跑,喝水不要下深塘。……处处小心保平安,可怜你们没了娘!”

  孔子听了公冶长述说的老母鸡的这番话,心中甚感不安,捋须长叹道:“人有爱子之心,禽鸟走兽,与人无异呀!这鸡的主人要杀它,原来是为我绝粮的缘故,不可,不可。”说着就和公冶长去找这鸡的主人。

  这时,子路的朋友和子路走出门来,他们只是找那只老母鸡的。孔子看见子路就明白是怎么回事了,又一问,果然不错。孔子向子路的朋友道了谢,说了不让杀鸡的理由。子路的朋友听了不相信,走近老母鸡一看,只见老母鸡和小鸡个个眼中都挂着晶莹的泪珠!子路的朋友顿时百感交集,一把抱起老母鸡,一行热泪滴落在老母鸡身上。

  子路见这情景,“扑通”一声跪在孔子面前:“恩师呀,你已经饿了七天啦!”孔子扶起子路说:“你为师求食,乃仁爱也;母鸡对小鸡的牵挂,乃母爱也。母爱是最崇高的爱,人当敬之!”

—————————————
传说故事:公冶长懂鸟语  

孔老夫子的七十二贤中,有个识鸟语的,这个人是个打柴郎,复姓公冶,名叫长。公冶长家里只有母子二人,十分贫寒。他从小就很聪明,经常跟母亲到山上打柴。有一天母亲生病,不能上山打柴,可是家中又无米下锅,小小年纪的公冶长心里很难过,他就背着母亲,拿着砍刀和绳子偷偷地上山去了。

  公冶长自己来到山上,感到很孤单,心里有些害怕,不由得就哭起来。哭声越来越大,惊动了山上的小鸟,都嗡嗡从远处飞来,落到公冶长的身边。公冶长看着不知道从哪里飞来的这么多花花绿绿的鸟,感到很奇怪,这时有一只羽毛乌黑的鸟在说:“你哭啥?你哭啥?”小公冶长更纳闷了,心想:鸟怎么还会说话呢?因此就说:“你是什么鸟,怎么也会说人话?”“我叫八哥,生来就会说话。”公冶长心想:鸟能学人说话,那么说,人也能学鸟说话了。这时八哥又问:“你叫什么名字,为啥在这里哭啼?”小公冶长就把自己的名字和母亲生病以及到山上打柴害怕的事告诉了八哥。八哥和其它的鸟听了后,都觉得小公冶长怪可怜的,然后齐声说:“我们大家同你做伴帮助你拣柴。”小公冶长听了很高兴,他也不害怕了,就和鸟一起拾起柴来。

  他一边拾柴,一边看着这群鸟叨着一根根柴棒朝他身边堆,不一会,就堆成一座小山。公冶长用绳子捆好柴禾要回家,这时八哥不知从那里叨来一串花生,给小公冶长,叫他带回家给母亲治病。小公冶长很感激,背着柴,提着花生,恋恋不舍地离开这群鸟,回到家时,天快黑了,母亲问他去哪,到这么晚才回来。他就把上山的事讲给母亲听,善良的母亲将她紧紧地抱在怀里,不由一阵心痛,接着就大串大串的泪珠落在小公冶长的身上从此以后,小公冶长每天都到山上打柴,经常和这群鸟玩,还常常学着鸟的叫声,这样时间长了,小公冶长不知不觉竟学会了鸟语,懂得了鸟音。

  几年后,小公冶长已长大成人,他仍然每天上山打柴,同这些鸟一块戏耍。一天,突然听到乌鸦说:“公冶长,公冶长,南山顶上有只獐,你吃肉来我吃肠。”公冶长听后跑到了南山,果然看到有只死獐。他把死獐拖回家里剥了,然后把獐肉煮熟吃了,可是他忘记了乌鸦的话,把獐肠子埋了。喜鹊很生气,认为公冶长不够朋友,就想报复他。时隔不久,这天公冶长正在山上打柴,突然乌鸦又说:“公冶长、公冶长,北山有只死绵羊,你吃肉我吃肠。”公冶长听后,又往北山跑去。在很远的地方,他发现一堆人围着看什么,他以为又是一只死绵羊,恐怕被别人拖去,就喊:“你们别动,是我打死的,是我打死的!”当他走近一看,躺在那里的不是死绵羊,原来是一个死人(当时他还提把刀)。围观的人们把他捆了起来,送到县衙。到了县衙大堂,县官问他为什么要打死人。公冶长申辩说:“这个人不是我打死的,我也不知道谁打死的。”于是他将事情的经过向县官讲一遍,县官听了,暗说:“人怎么能会鸟语?”他怕公冶长撒谎,就叫差役背着公冶长,逮一个小燕子装在一个笼子里,提到大堂上,这时老燕子飞来,在外面乱叫。县官就问公冶长:“外边燕子说什么?”公冶长就说:“禀告大人,外边的燕子在说:我一没有得罪你,二没碍着你 ,为什么把我的孩子关在笼子里?”这时县官才真正相信公冶长懂得鸟语,确定他没有杀人,就把公冶长放了。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