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空法师故事说法:佛典篇

一、一声南无佛 在《法华经》上,世尊给我们讲了一个故事。世尊在世时,有一位老人要求跟佛出家。从前出家一定要证果,最低限度也是证须陀洹果,证斯陀含、阿罗汉、菩萨果位的人,不计其数。所
一、一声南无佛
在《法华经》上,世尊给我们讲了一个故事。世尊在世时,有一位老人要求跟佛出家。从前出家一定要证果,最低限度也是证须陀洹果,证斯陀含、阿罗汉、菩萨果位的人,不计其数。所以,没有善根、福德、因缘,就不能出家。这位老人要出家,佛就让这些大阿罗汉、菩萨弟子观察老人的善根,看他能不能出家。阿罗汉有神通,能知五百世,这一观察,老人在五百世当中都没有种善因,怎么能出家?
可是世尊同意他出家,并告诉弟子们,这位老人在无量劫之前,曾经是个樵夫,在山上砍柴,遇到一只老虎要吃他,他在惊恐害怕之下,爬到一棵大树上,随口叫了一声「南无佛」!就凭无量劫前这一声「南无佛」所种的因,在无量劫后遇到释迦牟尼佛,缘成熟了。所以,释迦牟尼佛为他剃度出家,后来他证阿罗汉果。

二、随喜功德无量
《发起菩萨殊胜志乐经》告诉我们,破坏人学佛,障碍人学佛,这个罪过很重!经文一开端,佛举一个例子,有两个比丘讲经说法,有些人因为嫉妒,就造谣生事,使听众对法师失去信心,结果讲经道场被破坏了。我们在经上看到,造作这个罪业的人,堕地狱一千八百万年,这是指人间的时间。地狱与人间有时差,人间一千八百万年,在地狱里感受是无量劫,所谓「度日如年」。
因此,何必要造这个罪业?念头一转,随喜功德,福报无量无边。什么是随喜?决定没有嫉妒、破坏,欢喜赞叹,劝导人要好好的修学,这个功德与讲经说法的功德一样,果报不可思议。
常言说得好,「祸」、「福」在一念之间。一念觉,我们在这一生当中,修无量无边的福德;一念迷,造无量无边的罪业。真正听懂了、相信了,就认真努力去做,这是报佛恩。

三、心地真诚便是大供养
《了凡四训》中有一则故事,有一个很穷困的女子,她将自己仅有的两文钱供养三宝,方丈和尚亲自为她回向。世事多变,这位女子后来做了皇后,就带着许多宫女再回到这个寺院修大供养。方丈和尚没有亲自主持,只让徒弟为她诵经回向。她觉得很奇怪,问老和尚:「从前我很穷苦,布施两文钱,你亲自为我回向;今天我带这么多财富来供养,你怎么只让你的徒弟来为我回向?」老和尚说:「那时的两文钱是妳全部的财产,妳是真诚心,我一定要替妳回向;今天妳做了皇后,拥有亿万财富,你拿的这点钱是九牛一毛,我的徒弟给你回向足够了。」
人没有钱的时候不起贪心,财富愈多愈贪。做好事的都是没钱的人,有钱人做好事,一定是对他有很大的好处,他才肯做。一般人虽然收入微薄,肯布施、肯做好事,那一点供养几乎是他全部的财产。从中国来的同修,他们布施供养几百块钱,这几百块钱可能是他们一个月的工资,这个供养的福大。新加坡有很多一个月收入几十万的,却一块钱都不肯布施,纵然拿出十万元做好事,也比不上中国同修供养几百块钱的功德。诸位要知道,决不是布施钱财多,功德就大;钱少,功德就小。经上讲,什么人真正做到圆满功德?讨饭的。他一无所有,今天人家给他两文钱,他将这些钱全部拿去供养佛陀,那是他的全部财产,那是圆满功德。
世法与佛法不一样,所以不要认为我们很穷苦,不能修福,其实穷苦人修的福比亿万富翁大得多。富的人不是生生世世富有,穷的人也不会生生世世穷困。所以,老天很公平,有钱的人来生变穷人,穷人来生变成富人,风水轮流转。这当中有大道理,这是真实智慧。
(节录自《华严经》12-17-0344)

四、法华三车之喻
普通法门所谓的根熟是指烦恼轻、智慧长,对于世缘非常淡薄,没有名闻利养、五欲六尘、贪瞋痴慢。净宗法门的根熟是世出世间一切万缘统统放下,真信、切愿,一心专念阿弥陀佛,求生净土,这与其它法门确实不相同。这是一个特别法门,无比殊胜,如经所说,不分国土、不分族类、不分宗教,统统得度。所以,我们要普遍介绍给一切众生。
介绍给其它国家的众生或宗教时,一定要懂得佛法的真谛与善巧方便。《法华经》举「三车之喻」,就是一个很显明的例子。三车是羊车、鹿车、大白牛车,代表不同根性的众生。小根性的人喜欢羊车,佛告诉他:「羊车在门口等你」;喜欢鹿车的人,佛说:「鹿车在门口等你」。喜欢大白牛车的人,佛就说:「大白牛车在门口等你」。大家非常高兴出门之后,那个家就失火了,所谓火宅,这是比喻六道轮回。引诱你出门之后,没有鹿车,也没有羊车,只有大白牛车。你看到大白牛车果然比羊车、鹿车好,这就是平等得度。我们听了这段故事,学到了什么?世尊度众生的善巧方法。世尊的用心真正是止于至善,没有一句是虚妄的。
(节录自《华严经》12-17-0356)

五、一切法得成于忍
金刚经》上,忍辱仙人被歌利王割截身体的故事,大家都耳熟能详。忍辱仙人没有丝毫瞋恚心,发愿说:「将来成佛时,我第一个度你。」忍辱仙人就是释迦牟尼佛的前身,歌利王就是憍陈如尊者的过去生,释迦牟尼佛成道,第一个度的就是憍陈如尊者。世间人是冤冤相报,佛法是以德报怨,你以怨对我,我以德对你。冤冤相报是凡夫,造轮回业。真正觉悟之人,对于毁谤、侮辱、陷害他的人,甚至于杀害他的人,都没有丝毫瞋恚心,反而更加慈悲去爱护他、帮助他、救度他。这才是真正的佛法,值得我们学习。
(节录自《华严经》12-17-0365)

六、定业难转
个人恩怨可以用清净、平等、慈悲化解,这是功德。可是一切众生的共业,天灾人祸,不但我们无法化解,大修行人也无法化解,连释迦牟尼佛也为我们示现定业不能转的例子。当年琉璃王消灭释迦族,释迦牟尼佛也不能救。目犍连以神通将一部分释迦族的人装进他的钵里,带到天上,仔细一看,钵里全是血水。然后把这个事情报告佛陀,佛说定业不能转,所谓「在数难逃」。怎样救?要靠自己,别人帮不上忙,佛菩萨、目犍连的神通力都帮不上忙,一定要听从佛陀教诲,才能转变业力。所以,佛能帮助众生的是教学,你明白了,自己去做,做到就能转业力,我们一定要懂得。
天灾人祸从哪里来的?众生作恶,恶业召感。佛用什么办法?佛教导众生断恶修善,就转过来了。许多众生听了佛的话,依旧不改。为什么?自私自利太重,不肯放弃自己的利益,连累一群人受果报,自己还是要堕地狱。所以,真正觉悟的人,决不肯连累任何一个人,我自己受苦受难无所谓,何必要害人?何必让别人受牵累?能有这个心,一切苦难就远离了。
(节录自《华严经》12-17-0300)

七、祇树给孤独园的蚂蚁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