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生王的故事

释迦牟尼佛前世曾有一生叫文陀竭,意为“顶生”,是一个大国的国王。 顶生王起初以正法治理国家,不用武力而降服周边国家,拥有很多世所罕见的宝物。 然而,他逐渐骄傲起来,不满足于现有的国
释迦牟尼佛前世曾有一生叫文陀竭,意为“顶生”,是一个大国的国王。

顶生王起初以正法治理国家,不用武力而降服周边国家,拥有很多世所罕见的宝物。

然而,他逐渐骄傲起来,不满足于现有的国土,心想:其它国家的百姓缺衣少食,如果我能得到那些国土,不是很好吗?

于是,他征服了四方所有的国家。百姓知道他是位贤君,因此也愿意臣服于他。没过几年,天下所有的百姓都丰衣足食,安居乐业。

拥有四天下所有土地和人民的欲望得到满足后,他又下令征召各国美女充实后宫,不仅如此,他还把各国的国王处死,把他们的王后也召进宫内。

顶生王又想:土地、人民我有了,天下佳丽都进了王宫,世上再也没有东西值得我追求了,我要到天上享受享受。

他的七宝之一金轮威力无穷,带着他和军队到了天上。天帝很敬重他,分给他半个座。顶生王见天宫是用宝物建造的,胜过自己的宫殿千万倍;天上的仙女比他的宫女漂亮千万倍,心想:如果天帝死了,我取代他的地位,像治理地下那样治理天上,那该多好啊!

顶生王恶念一生,就被天帝遣返回去了,而且还得了不治之症。

临终前,顶生王告诫儿子们:“贪是烧身之火,切不可贪心哪!”(《文陀竭王经》)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