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战的两只狼

(一) 一位年迈的北美切罗基人给子孙传授人生真谛。他说:“我的内心深处,一直进行着一场交战。交战是在两只狼之间进行。一只狼是恶的,它代表贪婪、愤怒、自私、傲慢;另一只狼是善的,它代
(一)

一位年迈的北美切罗基人给子孙传授人生真谛。他说:“我的内心深处,一直进行着一场交战。交战是在两只狼之间进行。一只狼是恶的,它代表贪婪、愤怒、自私、傲慢;另一只狼是善的,它代表慷慨、仁慈、喜悦、谦逊。同样的交战也发生在你们内心深处。”

“哪只狼能获胜呢?”孙子问他。

“你喂它食物的那只。”老人回答。

(二)

《玉堂丛语》卷一记载了明代山东泰和捕快曹鼐的故事

在一次追捕行动中,他抓获了一个绝色女子,返回途中夜宿一栋破庙,女子为求脱身,屡以姿色相诱。曹鼐自觉将要把持不住时,就用纸片写下“曹鼐不可”,贴到墙上。过了一会儿,又揭掉纸片,用火烧毁。一会儿再写,再烧毁,反复十多次。一夜过去,终于平安无事。

在曹鼐心中,经过十多个回合的交战,善狼终于战胜恶狼,他也因此成为值得赞扬的人。(郭振亚《检察日报》2005年3月1日)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