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岸要钱

上 岸 要 钱 有一位大富翁平常待人非常悭吝,不肯行善,所谓‘拔一毛而利天下,我不为也。’好景不常,有一天他失足落水,随着河水顺势飘流,惊慌不已,声嘶力竭的大喊救命啊!救命啊!附近的人
上 岸 要 钱

  有一位大富翁平常待人非常悭吝,不肯行善,所谓‘拔一毛而利天下,我不为也。’好景不常,有一天他失足落水,随着河水顺势飘流,惊慌不已,声嘶力竭的大喊救命啊!救命啊!附近的人赶紧来到岸边,准备救人。但是他平常待人实在太吝啬了,不肯结人缘,所以很多人就站在岸上袖手旁观,此时富翁的心更慌了,立即高喊着只要有人救我上岸,就送给他五百两银子。有人听了心动,马上奋不顾身的跳下水,安全地救富翁上岸。

  谁知大富翁竟出尔反尔,不肯给付五百两银子,只肯交出五十两银子,所以救他上岸的人,很生气的说:‘这个大富翁一落水就要命,上岸就要钱,真是死爱钱。’所以岸上的人一致决定,倘后这位富翁再遭逢厄难,再也不救他了。

  因此,我们为人处世要多广结善缘,绝不能像大富翁一样的吝啬,出尔反尔。所谓‘助人者人恒助之,敬人者人恒敬之’,纵然有一天遭逢厄难,相信你不求别人帮助,别人也会乐意为你服务的。

  佛经上说:‘未成佛道,先结人缘’。我们平常广结善缘,给人方便,必能带给自己更大的方便。因为唯有在完成他人之中,才能完成自己。能舍才能得啊!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