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抓糖

有一个老人住在乡间,生活非常简朴,他没有别的嗜好,就是喜欢吃糖。住在都市的儿孙回到乡村,总会买一点糖来孝敬老人。一天,他到都市里探望儿孙,儿孙特别买了一大罐糖给他,每次想要吃糖时,
有一个老人住在乡间,生活非常简朴,他没有别的嗜好,就是喜欢吃糖。住在都市的儿孙回到乡村,总会买一点糖来孝敬老人。一天,他到都市里探望儿孙,儿孙特别买了一大罐糖给他,每次想要吃糖时,他就伸手到糖罐里去拿。有一次,这个老人的手,突然塞在糖罐里拔不出来,他使尽了力气,甚至叫儿孙们大家都来帮忙,还是没有办法,最后不得已,只好把罐子打破!原来这个老人一把糖抓得太多,堵住了罐子口,所以才无法将手拔出来。

  这一段启示说明了一个人如果贪心太重,麻烦就多。试想世上有多少人,为了贪心,成为奴隶;为想发财,受多少罪;为图富贵,挨多少苦;为贪情爱,咽多少委屈。由此可见,贪心愈大,痛苦愈多。

  人生最宝贵的就是知足,一个知足的人,虽卧地上亦如天堂,相反地,一个不知足的人,虽在天堂亦如地狱。所以人生的富贵,若在心外求法,纵使拥有许多良田、土地、房屋和钱财,实际上我们能用的又有多少呢?所谓‘大厦千间夜眠不过八尺,良田万顷日食又有几何?’即使拥有再多,我们能用得了吗?

  人生真正的富贵不在心外的拥有,是在心里的满足。虽然心中看起来空无一物,但只要我们有欢喜、有慈悲、有惭愧心和感恩心,就能拥有富贵,不要像老人抓糖那么贪心,凡是只要足够生活就能心满意足了。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