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菩提心即胜二乘

菩提心,学佛
一位具有神通的阿罗汉走在路上,身后跟着一个小沙弥,背着衣钵袋子。沙弥心想:我应当勤求佛果。阿罗汉知道他的想法,就取走衣钵袋子背到自己身上,让小沙弥走在前面。

过了一会儿,小沙弥又想:佛道遥远,不如求声闻果,自己早得解脱。阿罗汉就把衣钵袋子又放回小沙弥肩上,叫他走在后面。

这样反复多次。

小沙弥说:“师父您老糊涂了,为什么让我一会儿走在前面、一会儿走在后面呢?”

阿罗汉说:“我没有老糊涂啊。你开头发心求佛果,是菩萨中人,位在我上,自然应当让我背袋子,让你走在前面。但你又忽然羡慕声闻,没有度人的念头了,位在我下,自然应当让你背袋子走在后面了。”

小沙弥大惊,就下定决心勤求佛果。

《优婆塞戒经》说:“如果有人发菩提心,诸天皆大欢喜,说:‘我们今天已经获得了人天之师。’”只是发心,就已经胜过阿罗汉了。譬如初生太子,虽然还在摇篮中,但是白发老臣也应当恭敬礼拜。([清]周安士《安士全书》摘自《智度论》)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