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无阿弥陀佛之无量

念佛,阿弥陀佛
文/lejing0225

我们的本师释迦牟尼佛在二百多部经典中,千叮咛万嘱咐交代众生称念南无阿弥陀佛,在《佛说阿弥陀经》中六方恒河沙数诸佛各于其国,出广长舌相,遍覆三千大千世界,为十方法界之众生宣说这句不可思议功德名号,那么南无阿弥陀佛为什么又名无量寿佛?这里面有无量甚深的含义。南无阿弥陀佛,岂止是无量寿,样样都是无量。在《佛说无量寿经》中 “无量”这两个字出现的次数非常多,末学在这里概述一下。

1.南无阿弥陀佛口有无量香,身有无量光,相有无量好,手有无量宝,国土有无量庄严;

2.我们娑婆世界的众生心地秽污之极,环境也秽污之极,而极乐世界无量清净,随处皆闻念佛念法念僧之声。

3.南无阿弥陀佛又称大愿王,弥陀本愿特超殊,是其他诸佛菩萨因地所发誓愿所不能及,因此可满众生无量之愿望,特别是满众生称名即能往生净土的愿望。

4.无量众生代表无量根机,因此无量寿佛可以宣说无量微妙之法针对不同根机方便接引不同众生;

5.众生无量之烦恼只有称念南无阿弥陀佛才能对治得了,因为南无阿弥陀佛有无量的智慧为众生破迷开悟,并且成就极乐世界,令其离无量苦得无量乐。

6. 南无阿弥陀佛心包太虚量周沙界,因此成就的国土无边无际,可以容纳无量菩萨到此修行并且随意供养无量诸佛;

7. 南无阿弥陀佛在因地修行无量劫,积植无量德行,示现无量色身,供养无量诸佛,付出无量心血,承受无量痛苦,就是要成就无量功德,代替无量众生修行,称念的当下将其圆满的果德回施给众生。

8.南无阿弥陀佛中的每一个字都有无量的含义,非语言文字所能说尽,唯佛与佛之间方能明了。要想明了宇宙人生的真相,唯有称念这句名号,才能开发我们无量的智慧。

9.在六道中轮回无量劫的众生只有称念南无阿弥陀佛,才能消得了无量生死之罪业,还得了欠下杀害无量众生之债;

10.无量众生需要无量法身的佛来救度,南无阿弥陀佛的光明是其他诸佛菩萨的光明所不能及,遍照十方世界无所障碍,法身自然遍布一切时间和空间来救度十方无量众生,而其他诸佛救度众生是有时间和空间限制的。

虽然法法平等,佛佛道同,但是阿弥陀佛及其名号,倍受十方诸佛赞叹宣说,其誓愿宏深,悲心广大,胜于一切诸佛,故而称之为无量之佛。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