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礼旭:一个能让杀手感动到撞树自杀的人

恭敬,弟子规

古代有一个大臣,他辅佐君王,他叫赵宣子,他的君王很不懂事,那他很忠诚,所以时时处处都去劝谏他的君王,结果这个君王很不耐烦,突然起了歹念,雇了一个杀手要去把赵宣子杀了。这个君王这个动作做下去假如做成了,你看会发生什么效果?所有的臣民都寒心。所以一个领导者没智慧,绝对会把他自己毁掉,甚至於把国家都毁了。这个杀手到了赵宣子的家里,那时候才凌晨三点多,还很早,天都还没亮,赵宣子穿得整整齐齐的官服等著上朝,然后坐在那里稍微闭目养神。这个杀手一看到,这个赵宣子完全没有人看到他的时候,他都毕恭毕敬,所以他那种威仪让这个杀手非常感动,他说这么样有礼仪的人绝对是国家的栋梁,我假如杀了他,我对不起国家,但是我又答应君王要来执行这个工作,我假如不杀他,我又失信,但是我杀了他,失义於天下人民,所以这个杀手自己就撞槐树自杀,所以一个人的恭敬居然能够让人生起这么深的佩服之意。所以我们还是要「毋不敬」,时时能提起恭敬之心。好,这是属於「行笃敬」的部分。

幸福人生讲座-如何做一个真正如法的好人  蔡礼旭老师主讲  (第三十二集)  2004/11/28  海口市孝廉国学启蒙中心  档名:52-115-32

(注:赵宣子,谥号宣孟,亦称为赵盾(下文称赵盾)。春秋时晋国执政。赵盾仕晋襄、灵、成三世,屡有政绩,孔子称为“良大夫”。今襄汾赵康镇有其墓及祠庙。)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