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心法:戒掉坏话

有些人说话的习惯很不好,脱口而出的不是粗话,就是谎话,而且不论和谁说话,都是如此。 习性是一个人的性格,想要改变,就像是要酗酒的人戒酒一样困难。但是,有心要戒掉,还是做得到的。 佛

有些人说话的习惯很不好,脱口而出的不是粗话,就是谎话,而且不论和谁说话,都是如此。

习性是一个人的性格,想要改变,就像是要酗酒的人戒酒一样困难。但是,有心要戒掉,还是做得到的。

佛教将说话的习性归类为:妄言、绮语、两舌、恶口四种,佛教徒口德不好,对人、对己都有害处。想要改善这些坏习惯,不妨在讲完话后想一想:刚才和别人谈话的时候,有没有说错话?有没有说谎?有没有骂人?

经常如此反省,就不会动不动与人唇枪舌剑,或是口快伤人。

生活心法:回到自己身上

佛陀曾经对骂人者有两个比喻:一个像是仰面对天吐唾,结果掉下来,弄脏自己的脸。另一个是像逆着风扫地,扬起的灰尘,会飞回自己的身上。

口出恶言往往只会自害害人。譬如恶言骂人,用粗鲁话伤人,其实在损伤他人的同时,也有损自己的品德;而且你骂了别人,人家也会回骂你,而且可能会加倍奉还,所以是彼此都受到伤害。

相反的,如果经常运用勉励的、安慰的、赞美的、恭敬的语言,不仅对他人有益,也对自己有利。

「和颜软语」是任何人都喜欢接受的,软语就是要讲安慰、勉励、赞美、尊重人的话,使人听了有如沐春风的感觉。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