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佛法就在我们的生活中

水中鱼 子 午 佛法似水,我为水中鱼。有鱼之水,生机勃勃。无水之鱼,如何呼吸? 世间似水,我为水中鱼。身在水中,心似流水。心不粘水,水不离身。 佛陀似水,我为水中鱼。不见真面目,身在庐
水中鱼
子 午
佛法似水,我为水中鱼。有鱼之水,生机勃勃。无水之鱼,如何呼吸?
世间似水,我为水中鱼。身在水中,心似流水。心不粘水,水不离身。
佛陀似水,我为水中鱼。不见真面目,身在庐山也。
师似水,我为水中鱼。时时依师,不敢远离。
众生似水,我为水中鱼。离水之鱼,了无生趣。
佛法如水,众生如水中之鱼。无鱼之水常存,水中之鱼依缘而生。佛法不在天边,不只写在书上,更体现于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一)网络虚名
学佛网络论坛中,通常管理员会给每个ID定个级别,比如初级、中级、高级或者其他类似名称。更有甚者,管理员每天给每个活动着的ID加分或扣分。我今天写此文,觉得有点滑稽,但不写不行,因为学佛人尚未成佛,大家的确把论坛上的级别或分数当了真。
先谈谈其中的一个论坛。刚到论坛不久,读到一则帖子,该帖是新任版主发的,自己发帖恭喜自己荣升版主之位。接着,一些ID跟帖,庆贺高升。当时非常诧异:学佛不就是要除名利心吗?怎么学佛人也搞世俗的那一套?后来发现随着某个ID发帖多或在线时间长,ID的级别会从初级升为中级或高级,甚至贵宾。这些可能是计算机的问题,设置成这样,改不了,但每个ID背后学佛人的表现就耐人寻味了!有人以自己是高级会员而逐渐口气转成命令或教训初级会员式的,级别成为我执的帮凶,助长了学佛人对自我的执著。鉴于此种担忧,我在ID升级后立即重新注册,不想使自己也沾染上同样习气。
不久我发帖阐述学佛论坛给每个ID定级别对修行不利的帖子,该论坛由持正见的僧人把关,他们采纳了我的建议,但也说明这是程序编辑问题,他们改不掉,最多只能将“初级会员”缩短为“初”,尽量减少负面作用。但更多的ID不这样想,有人发帖公开反对,有人暗地里发短信开骂。此举触动了某些ID心中的嗔恨,我宣布离开。自打我离开后,论坛恢复宁静。
另一论坛的情形更糟糕。这里是某些在家人开设的学佛论坛,没有出家人把关。此论坛也不说明开设论坛者到底是些什么人,什么组织或社团,只在言语中得知其中两位管理员都是在家人,都有工作单位,是否受过三皈五戒也没有明确交代。学佛人只看论坛人气,忽视了如此重要的背景信息,盲目地在此论坛跟管理员学佛。管理员不但给每个ID定级别,还像老师一样每天加分或扣分。而ID们更是为了加分或扣分,吵闹不停,这里与菜市场无异,跟其他非学佛论坛无本质差异。
分数是什么?级别是什么?都是名。网络虚拟,这些都是虚名。网络虚名都要争要抢,现实生活中的名利如何能放得下?每夜小梦,人间大梦,人世间这场大梦几时能看透?论虚名,网络大虚名,人间小虚名,都是虚。老百姓看不懂学佛人怎么这副你争我夺的劲头。佛法从未衰微,不增不减,是我们的心越来越衰微了。常有人叫喊着要护法,抵制外道,扩大佛教徒数量。其实呢,外道力量不大,是我们自己不精进修行,没把佛陀正法之光点亮。学佛人的不如法行为、不清净修持,使老百姓疏远佛法。传播外道者就是未持正见的佛弟子自己。
(二)我执——在网络中蔓延
我写博客已有数年,学佛过程中对博客始终保持一份观照。初期是执著的,博客即是我执的一种表现,世间称为自恋。
在某论坛中曾听到一位自称学佛者,要横扫所有佛学论坛,做网络传播佛法的第一人。还有一个更甚的,自述未受三皈五戒,无师自通,以写学佛博客为己任,四处张帖他所谓的学佛文章。表面看上去,读了些佛教方面的书籍,结合自己的思想,结文成集,实际上对佛法的理解似是而非,绝无可读价值。真可谓:已造正造无边口业,却浑然不觉,以盲导盲,相牵入火坑。另有一位受过菩萨戒的博客爱好者,也不满足于自己的博文仅仅张贴在一个网站,曾撰文得意于自己的博客读者遍天下。而他的执著还表现于每每于博文结尾,注明:某某居士于巴黎、于伦敦、于香港、于新加坡,等等,用地点来压人。
我执是修行中异常顽固的东西。别人表扬一句,开心,警惕我执来了!被别人骂一句,烦恼,我执来了!即便你已经悟到缘起性空,我执还是会穿着不同的衣服登上你念头的舞台中央,表演一番。
我不反对学佛人写博客。本人在写博客的这些年中,体会到写文章很费时。写一篇博文有时候反复思索、打字、修改,可能需要一个小时。如果用这一小时的时间来念佛,起码是3000声佛号!从自我解脱的角度讲,写博文是浪费时间。如果再将这些文章复制到各处网站发表出来,加上写的时间,远远超过一小时。发表后,心中不舍,再花时间回复、管理,学佛人在一篇博文上耗掉的时间,无法估算!再论那些观点的正确性,不如去读佛经、读祖师大德的开示。写博文容易导致害人害己。
奉劝某些以写学佛博客为业者(乘愿再来的菩萨除外),放弃写作就是放弃我执,放弃写作就是真修行!
(三)空调之争
办公室用电量有限,每当夏季高温,其中的两个空调机组必须间隔半小时先后开启,否则极易跳闸,于是空调之争在所难免。
那天上午我外出办事,回办公室,推开门,同事第一时间向我报告:跳闸了!非常奇怪的是,一大屋子人居然门窗紧闭地坐在没有空调的办公室内,鸦雀无声。我赶紧开门开窗,办完手头的急务,立即打电话联系物业管理处。
平时为了不能同时开启空调,我常在办公室做恶人,甚至必须忍受同事当面的责骂。但我知道即使被人骂,也必须这样做,如果不控制好先后分别开启,到最后一跳闸,谁都别想用。这不,我一走开,跟着就跳闸了!现在的人啊,素质就是这样差,连半个小时都不能忍耐,私心已经发展到一定的高度,他们的论调是:“为什么我要忍?别人不能晚半个小时开空调?”双方都这样想,完了,大家一起开,然后跳闸,我用不成,你也别想用。想起佛经中讲述,人类发展到后来至刀兵劫,人见人,二话不说,拔刀即杀。杀到后来,突然大家觉得也可以不杀死对方,和睦相处,这样一来刀兵劫结束,忍让互助的思想又回到人类当中,世界变得一天天和睦,人的寿命由短变长。我们今天的人类正在从和睦逐渐走向极度的自私自利,如此下去,前方就是刀兵劫了。
烧断的保险丝修复了,我先开启了一个空调机组,另外一个空调机组在财务办公室,财务不在。没多一会儿,财务回来了。我向她报告空调已经可以使用,她人不在,所以没开。她马上说:“开!为什么不开?”
下午财务又无声息地走了,等我想起来,不知道她已离开多长时间,后边的空调依然呈开启状态。我马上关空调。财务好像心中有无限的怨恨,因为早上跳闸,跑出财务办公室和坐在门口的接待吵架,责问接待:“为什么同时开空调,导致跳闸?”人走,空调不关,这样也许财务心中的怨恨会减少些。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