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茂森博士:人不如我。则谦待之。不可有轻贱之意。

人不如我。则谦待之。不可有轻贱之意。】 看见人比不上我的,他的智慧、他的能力、他的财富、地位不如我的,我对他不能有丝毫傲慢和轻贱,应该谦虚对待他。谦德是最重要的德行。《尚书》上讲,
人不如我。则谦待之。不可有轻贱之意。】

  看见人比不上我的,他的智慧、他的能力、他的财富、地位不如我的,我对他不能有丝毫傲慢和轻贱,应该谦虚对待他。谦德是最重要的德行。《尚书》上讲,「满招损,谦受益」。《易经》上你看,六十四卦里面,唯有谦卦是六爻皆吉,为什么?谦受益。即使是自己很有智慧、很有能力、很有福报,都要做卑劣想,想到自己不足,学问、道德还远远不够。你看佛菩萨对一切众生都这么谦敬,《普贤菩萨行愿品》里面我们就看到,《华严经》最后一品,最后一卷经文说到,普贤菩萨是等觉菩萨,华严经主,可是对一切众生都是欢喜的承事恭敬供养,如同供养诸佛,毫没有轻贱之意,这就是大德。我们比起菩萨差得远了,不要比菩萨,比阿罗汉、比小乘初果须陀洹,都差远了,比起祖师大德,比起真正修行人,都差远了,有什么值得傲慢?傲慢就亏折了自己的德行和福报,所以我们不能做。人一有傲慢,他的智慧大大的下降,他的福德也大大的下降,感应是非常迅速的,要明了这个道理。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