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世大悲者:观世音

救世,观世音

一、前言

 

  人类进步到了二十世纪,还在互相残杀,分尸、焚尸、灭尸;这种残暴泯灭人性的罪恶,常常见於报章。人类将来怎样生存下去,想来真是可怕得很!这是谁造成这种罪恶呢?我们不否认现代科学发达带给人类的繁荣与进步,但也增加了人类许多痛苦与罪恶,将来毁灭人类的,不是别的,乃是现代科学家所发明的武器。核子战争,将来怎样毁灭人类,造成怎样的灾难?真是不堪想像的,原子防空洞,核子防空洞,只是一种望梅止渴的?煺嫦敕ǎ率瞪系褥读悖?

 

  然而,我们不能坐以待毙,怎样度过人类未来的灾难,我想这是每一个爱好生存的人们所关心的问题,但谁也想不出一个妥善防卫自救的方法,可以度过劫难。现在让我来介绍一位救世大悲者──观世音菩萨。

 

  观世音菩萨,过去久远成过佛,号为正法明如来。因为这位菩萨誓愿宏深,广大慈悲,乘愿再来教化众生,随类分身,寻声救苦,垂念护佑。而於二千五百年历史中,在印度、西藏、中国、高丽、日本、整个娑婆世界,运用同体大悲的精神,施救广大群生,留给我们许多不可思议的史迹,记录在佛籍各种传记中。将来人类劫难来临,我们只要能虔诚信仰观世音菩萨,称念圣号, 心诚意,我们必能逢凶化吉,化险为夷。假使有人对我这种说法不能完全信仰的话。不要紧,请你耐心地把我这篇文章继续的读完,自然会了解铁一般的事实,解答你心中的疑问,我相信各人会必然异口同声的说∶「啊!观世音菩萨,有这麽大的灵感,我们怎麽不信呢?」所以,我要告诉你们挽救人类的,不是靠科学的武器,是要靠我们每个人自己的信心,尤其是要靠观世音菩萨!

 

  

 

  二、新旧两译的不同

 

  

 

  「观音」,这个名词有种种不同的译称,罗什译为「观世音」,竺法护译为「光世音」,同称为旧译,玄奘译为「观自在」,称为新译。这些不同的翻译,谁为正确呢?一般的评论∶玄奘是直译,罗什是意译。

 

  观音的梵名,本来阿缚卢枳胝泾伐罗Avalokitesuana,西藏名Spam-nas gxigs-dbsm-phyug,或为阿缚庐枳帝泾伐罗,阿婆芦吉低舍婆罗,阿缚卢枳低伊泾伐罗,阿缚庐枳多伊泾筏罗等。现在逐字解释如次∶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