皈依的意义与方法(净界法师)

皈依的意义与方法 目录 壹:皈依的重要性 贰:总标皈依的意义 甲一、解释名义 甲二、三宝内涵 参:别明皈依的方法 甲一、事相皈依 甲二、理体皈依 乙一、皈依业果 乙二、皈依空性 乙三、皈依实

皈依的意义与方法

目录

壹:皈依的重要性
贰:总标皈依的意义
甲一、解释名义
甲二、三宝内涵
参:别明皈依的方法
甲一、事相皈依
甲二、理体皈依
乙一、皈依业果
乙二、皈依空性
乙三、皈依实相
肆:结示劝修
甲一、功德利益
甲二、举颂劝修 皈 依 的 意 义 与 方 法

净界法师 讲述

○ 将释此义,大分为四:
壹:皈依的重要性
贰:总标皈依的意义
参:别明皈依的方法
肆:结示劝修 今初


壹:皈依的重要性
诸位法师慈悲、诸位居士阿弥陀佛
今天与大家讨论的主题,是有关皈依的意义与方法。在讲主题之前,先简要说明皈依在佛法修学过程中的重要性。基本上,身为一位有情众生,我们内心中有一个共同的目的—希望离苦得乐。基于离苦得乐的心情,我们开始修学善业,但善业有两种的差别:
(一)外道的善业:若自己在行布施、持戒、忍辱时,心向外追求,这样的善业是一种福报的力量,这福报虽能带来暂时的安乐,但对内心的烦恼与罪业,并没有对治的力量,所以并不能产生解脱的功德,这是外道的善业。
(二)圣道的善业:当修习布施、持戒、忍辱时,是从内心的「道」所发动出来,这善业本身不但能给自己带来快乐,还会从内心中产生解脱的功德,调伏自己的烦恼与罪业。所以佛弟子与一般外道修习善业的最大差别,在于佛弟子内心中有三皈依的基础。若在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的基础之下修习善业,这善业就变成有解脱的功德,所以佛弟子所修习的善业称为波罗蜜多,它能运载我们到达彼岸。
以下讲一个经典的譬喻,使大家了解这两种善业的差别。佛陀在经典上说,在一个广大的草原上,有两个牧牛人,各自领了很多的牛在吃草,后来草逐渐被吃光,他们必须渡过恒河到另一处草原上放牧。第一个牧牛人并没有正确的方法,来引导这些牛过河,他见到恒河宽广,水流湍急,就用鞭打强迫的方式,迫使牛冲过恒河,结果有一大半的牛淹死在急流之中,这个人缺乏引牛过河的方法。另一个牧牛人非常聪明,他先寻找恒河两岸距离最近,而且水流最平和之处。他把牛分成三类,第一类是强壮的牛,他让这些牛先冲过恒河,这群牛冲过恒河后,满意的在对岸叫着;这时次等强壮的牛就有信心了,在得到鼓舞后,也一鼓作气,冲过恒河到对岸;最后剩下羸弱的牛,见到大部分的牛皆已过河,输人不输阵,牠们也提起勇气,冲过恒河。结果全部的牛都安全到达对岸,在丰富的草原上,得到所需要的粮食。佛陀开示说,佛弟子想要离苦得乐,一定要有正确的方法,佛法称之为善巧方便。外道也想离苦得乐,但没有正确的方法,他们没有三皈依的引导,所以修行的功效,往往事倍功半。佛陀说外道的修行是盲修瞎练,因为他们虽想离苦得乐,但却不知道方法。佛弟子在离苦得乐的目标中,有正确的方法引导,而这方法即是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皈依是佛弟子修行的根本,不论修习五戒十善、四谛十二因缘法或六波罗蜜,都要以三皈依为基础,所以宗喀巴大师说,一位佛弟子所修的善业,若不与三皈依相应,则这是外道法。所以皈依在佛教的修行中很重要,因为它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道」,若失去这个「道」,离苦得乐就变成不可能,因为缺乏得渡的善巧方便。所以我们的确需要以两堂课的时间,对皈依的意义与方法,做深入的探讨。


贰:总标皈依的意义分二 甲一、解释名义 甲二、三宝内涵 今初
甲一、解释名义

总标皈依的意义共有二段,第一段是解释名义,第二段是三宝内涵。首先说明「皈依」这两个字的涵义。皈依是指皈依三宝,「皈依」是约着我们的能皈依来说,「三宝」是约着所皈依的境界而说,所以这有「能」与「所」的差别。
三皈依的「三」是指佛、法、僧三宝,「佛、法、僧」为什么譬喻为宝呢?「宝」是世间的珍宝,珍宝的「珍」是珍贵稀有,表示并非每个地方都有这珍宝,这代表三宝并不是经常出现于世,所以能遇到三宝是稀有难得而值得庆幸的事。其次,宝物如佩戴在身上,有趋吉避凶,离苦得乐的作用。也就是说,在没有皈依三宝之前,我们内心中有佷多的烦恼与罪业,而且我们一点也没有办法解决烦恼罪业。所以我们必须仰赖三宝的加持,才能使我们趋吉避凶,离苦得乐。有如一个贫穷人,他想离开痛苦,得到安乐,就必须有宝物的加持。所以佛法以世间的宝物,譬喻佛、法、僧的珍贵,因为我们内心与三宝相应时,的确能产生离苦得乐,趋吉避凶的作用。
三皈依的「皈」有归顺与趋向的两层涵义。「归顺」是一种心中的希望,当我们接触三宝,希望能与三宝相应,成就三宝的功德。「趋向」则不只是希望而且产生行动,已开始实际修行皈依,不断的与三宝接触了。所以归顺是把三宝功德当做生命的目标,趋向则是已经有相当的修行内涵,渐渐的趋向三宝的功德。
三皈依的「依」是依止不忘失,当内心已归顺三宝的功德,自己要不断的忆念三宝,不要忘失三宝的内涵,所以皈依的「依」是指依止不忘失。
总之,佛、法、僧三宝是每一个佛弟子所归顺趋向的目标,而且对这目标要经常的忆念不忘失,这称为三皈依。

《业疏》云:「多论云:以三宝为所归,所归以救护为义。如人获罪
于王,投向他国,以求救护,彼王勑言,汝求无畏以投我者,莫出我境,莫违我教,必当救护。众生亦尔,系属于魔,有生死过,归向三宝,魔无如之何。」

道宣律祖的《业疏》这段论文,可分成三段来解释,第一段是引用《萨婆多论》来做说明:「以三宝为所归」,当我们修皈依时,自己要清楚明了,所皈依的对象是佛、法、僧三宝。为什么要皈依三宝呢?「所归以救护」,皈依的意义是祈求三宝的救拔与保护。我们在未学佛之前,内心也有皈依处,我们是皈依自己的欲望,自己心中想要什么,欲望就带动我们去做什么,自己无法控制自己的欲望。如我们心中起贪念时,自己就随顺贪念造业;若起瞋心,则随顺瞋心造业,一点也没办法控制自己。所以我们虽想要离苦得乐,却无法达到这目标。诸位要知道,什么叫做皈依呢?若这件事我做不到,只有他能帮助我达到目标,所以我对他皈依;如果我本身能做到,对方对我来说是可有可无,这不称为皈依。也就是说,我们对心中的欲望情绪,自己没有控制的力量,因此我们祈求佛、法、僧的加持救护,这称为皈依。
道宣律祖以一个譬喻来说明皈依的概念:有一个人处在恶势力大国王所控制的国家中,而且他得罪这国王,所以他长时间受到国王的主宰,身心受到逼迫。也就是说,虽然我们不愿意,却长久受生死魔王的控制,每一次的生命皆逃不出生老病死的折磨。这时「投向他国」,我们希望能改变环境,到另一个善良的国家,「以求救护」,希望得到善良国王的救拔保护,远离逼迫伤害。这善良国王说:「你想要远离痛苦,所以才投靠我,我要求两个条件:(一)莫出我境。(二)莫违我教。能达到这两个条件,我一定可以救拔你。」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