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孝寺皈依读本

《光孝寺皈依读本》 明生法师 编辑 第一篇关于皈依 1、什么是皈依? 答: 皈依,或叫归依。皈字是由“白”与“反”二字组成,取反染成净的意思。皈是回头、回归,所谓苦海无边,回头是岸;依,

《光孝寺皈依读本》

明生法师 编辑

第一篇关于皈依

1、什么是皈依?

答:皈依,或叫归依。皈字是由“白”与“反”二字组成,取反染成净的意思。皈是回头、回归,所谓苦海无边,回头是岸;依,是依靠、依止。皈依,就是觉悟到今是昨非或感到人生苦恼,然后把我们的全部身心托付、依止三宝。皈依,也指信仰佛教者的入教仪式。

2、为什么要皈依?

答:生活在这个世间,承受着来自各个方面的种种烦恼、痛苦和压力,内心很难宁静。求受皈依就是在寻求精神的家园,以佛法僧三宝为依止,做佛陀的学生,以佛陀的教导作为生活的准则,遵从佛陀的教诲,接受法师的指导,纠正我们在生活当中许许多多错误的行为和想法,获得心灵的宁静和解脱,去除烦恼、痛苦和压力,使人生更加幸福、圆满。

3、所皈依的对象?

答:所皈依的对象是佛、法、僧三宝。关于佛、法、僧三宝的解释有很多种,下面简单介绍受皈依者必须认识的两种:

其一:佛宝,狭义指佛教教主释迦牟尼佛,广义指十方三世一切诸佛。释迦牟尼涅槃了,现实之中的金、银、木雕、泥塑等佛像都是佛宝;法宝,指释迦牟尼佛所宣讲的经、律、论三藏教典,是佛告诉我们正确做人、做事的道理;僧宝,是指由四个出家受了大戒的僧人所组成的六和僧团,所有的出家师父都是僧宝之一。

其二、按六祖惠能大师“自性三归”来解释,佛、法、僧分别代表觉、正、净三种道理。佛是梵语佛陀的简称,翻译为中文就是“觉”,所以佛是指每个人都具有的觉悟本性,觉而不迷是为佛宝;法是指每个人本性中的正知、正见,正而不邪是为法宝;僧是梵语僧伽的简称,翻译为中文是“清净的和合众”,所以僧是指每个人的清净自性,净而不染是为僧宝。

初学佛者,一定要从前面的那一种三宝入手,通过外在的佛像、经典、僧侣来启迪我们内在自性的觉、正、净,而不能好高骛远,直接说皈依觉、正、净。

4、佛法僧为什么称为宝?

答:因为佛、法、僧能够产生无量的功德,发挥无尽的妙用,能使众生断恶修善,能帮助众生去除精神上的痛苦而获得快乐、幸福,乃至于能帮助众生断除生死轮回,获得究竟解脱。大家能够皈依三宝,拜佛、闻法、亲近高僧是因为多生累劫所种的的善根、善缘,不是金钱所决定的。佛法僧是不可以用金钱来衡量的,就如同世间的无价珍宝,所以把佛法僧称为宝,是众生的真正皈依处。

5、皈依有什么功德利益?

答:皈依三宝有不可思议的功德利益。从现实来讲,是给我们的心灵找到了一个美好的家园,让我们的精神有了一个寄托之处,可以净化我们心灵,提升我们道德修养,改善、和睦我们的人际关系和家庭关系,获得幸福、圆满的人生。从信仰的角度讲,皈依三宝就种下了解脱轮回的种子,命终之后得生善处,不堕地狱、饿鬼、畜牲三恶道。据《灌顶三归五戒带佩护身咒经》讲,如果真心皈依三宝,将有三十六位善神日夜卫护,使您获得吉祥、幸福。

另外,有的寺院或内有寺院的景区,凭皈依证可以减、免门票。当然,如果以此为目的而来皈依,其出发点是错误的。

6、信仰佛教必须皈依吗?

答:信仰是每个公民的个人自由,皈依与否也是个人自由,任何人都无权干涉。佛教的寺院是开放的,不皈依也可以去烧香礼佛;佛教的经典是公开发行的,不信仰佛教也可以阅读。佛教欢迎所有有情众生信仰佛教和来寺院皈依,但不会强迫任何人信仰佛教和皈依。

但是,如要信佛,应从皈依三宝着手,皈依三宝是进入佛门的第一步。如果不皈依而信佛、学佛,就如同学校的旁听生,竟管也能学到东西,但是是没有学籍的,得不到身份的认可。所以,只有皈依之后,并且如法信奉、理解、行持佛教的教规教义,才能称为真正的佛教徒。

7、我对佛教有好感,也拜佛、诵经、尊敬僧人,但没皈依,算是佛门弟子吗?

答:不算,只有皈依三宝了之后才正式成为佛门弟子。想成为真正的佛弟子,是必须皈依的,正如入党需要宣誓一样,这是从内心表现出来的一种恳切的承诺、一种渴仰的祈求、一种生命的新生、一种虔诚的皈投,通过如法、庄严的皈依仪式,在佛、法、僧三宝前至诚宣誓受持三皈,这不仅是表达自己将三宝作为人生依赖的愿望,从信仰的角度来讲,由此也能获得三宝加持,获得幸福吉祥。

8、除了皈依三宝之外,还需要皈依其他的吗?

答:皈依三宝就可以了,不必再皈依其他的了,因为佛、法、僧三宝足以指导我们成就圆满的人生,获得幸福快乐。而且,其他教派的教主、教典、教徒以及天魔、鬼神、邪师等都不是最究竟、最圆满的归依处,所以没有再向他们皈依的必要。

另外,藏传佛教中除了皈依三宝之外,还需皈依上师,这在佛教中是比较特殊的教派。但是,在大正藏里,佛所说的所有经典中也没有“皈依上师”的语句,按理讲,上师也应属于僧宝之一,所以皈依三宝就可以了。

9、皈依三宝之后,可以信奉其它的宗教吗?

答:皈依佛教之后,是不允许信奉其它宗教的。因为在皈依的条文中要求皈依的人要“尽形寿皈依佛,尽形寿皈依法,尽形寿皈依僧。皈依佛竟,宁舍身命,终不皈依天魔外道。皈依法竟,宁舍身命,终不皈依外道邪说。皈依僧竟,宁舍身命,终不皈依外道邪众。”对于其它宗教,我们可以尊重它,与异教徒之间彼此尊重、和谐相处。至于皈依,则应该皈依究竟圆满的佛教,不应该舍好求次。

10、皈依三宝之后,可以看其它宗教的书籍吗?

答:皈依之后,首先是学习佛教的基本规矩和礼仪,然后研读三藏经典和历代高僧大德的著述,树立正知正见,在对佛教的教理有了正确的认识和深入的了解了之后,完全可以阅读其它宗教的书籍,通过比较,相信您会发现佛法的伟大、殊胜之处,绝非其它宗教的道理所能媲美。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