皈依三宝的正行(释宗庚)

皈依三宝的正行 编辑:释宗庚 来源:闽南佛学 内容提要:皈依三宝是信仰佛教、步入佛门的第一步。皈依三宝后究竟要做些什么?本文拟对皈依三宝的第一种正行进行阐述,重点是对发什么心亲近善士

皈依三宝的正行

编辑:释宗庚
来源:闽南佛学

  内容提要:皈依三宝是信仰佛教、步入佛门的第一步。皈依三宝后究竟要做些什么?本文拟对皈依三宝的第一种正行进行阐述,重点是对发什么心亲近善士、听闻正法及不听 闻亲近的诸多过失,为诸皈依三宝后树立正确的行持方向,作为修学的指导,引导诸三宝弟 子步入正行,更趋于圆满的佛果。四正行是属于觅道阶段,以期成就四不坏净,修行趋涅槃。

  关键词:四正行  听闻正法  如理作意  法随法行

  作者简介:释宗庚,闽南佛学院第2005届本科毕业生。

  皈依三宝是佛教徒步入佛门的第一步,皈依是回转依靠,或者归投信赖的行为,均称作为皈依。万丈高楼平地而起,学佛也是从皈依三宝开始。皈依三宝是最先的基础,不受三皈依, 不可能成为正信的佛教徒。皈依三宝以后到底要做哪些事情呢?要得到三宝救护,须修习正 行,才能得到三宝救护,依照经典讲正行有两类,各分成四。如《瑜伽师地论》卷六四云: “当知皈依有四正行:一亲近善士;二听闻正法;三如理作意;四法随法行。”又云:“当知复有四种正行:一诸根不断;二受学学处;三悲愍有情;四应时时无间于三宝所勤修供养 。” 

  本文针对第一种四正行进行概述,诸佛亦是由善知识成就而成佛,学佛者应知善知识的种类 、善知识的资格;及发何等的心来亲近?不亲近会有什么过失?为什么要听闻正法、如理作 意及法随法行等相关问题,进行阐述,以管窥全,若有诸失漏,祈诸方家指正。

  一、亲近善士

  (一)善知识的种类
  关于善知识的类别,在经论中各有不同,本文据天台宗的分法及原始佛教时期的阿含圣典的 分法,来说明善知识的种类。据智者大师的《摩诃止观》卷四记载有三种善知识:一外护善 知识;二同行善知识;三教授善知识。另据《释禅波罗密次第法门》卷二记载:
  近善知识,有三种:外护善知识、同行善知识、教授善知识。外护善知识,经营供养,善能 将护行人,不相恼乱;同行善知识,共修一道,互相劝发,不相扰乱;教授善知识,以内外 方便禅定法门,示教利喜。

  外护善知识,《摩诃止观》卷四云:
  夫外护者,不简白黑,但能营理所须,莫见过、莫触恼、莫称叹、莫讯举而至损坏。如母养 儿,如虎衔子,稠和得识,行道人乃能为耳是名外护。
  外护是指僧侣以外的在家人,为护持佛教的善行之人。如四时供养,来助其安心用功办道, 或者尽心尽力护持佛法的弘扬,外护善士不说是非,有所需要尽力帮助,绝不能触恼。
  同行善知识,即是好的同事、同学,或者是同参道友,在学佛的道路上,他能以种种善巧方 法来促进,使之精勤努力,早成道业。

  《摩诃止观》卷四云:
  同行者,行随自意,乃安乐行,不必要同伴,但是要到方等般舟的修行方法……又能够互相 恭敬尊重,如视世尊,是各同行善知识。
  教授善知识,精通佛法,能宣说般若,能示以正道、非道,随顺善导学,得见恒沙佛,是名 教援善知识。《华严经》卷五十三云:
  佛子,菩萨摩诃萨有十种善知识,何等为十?所谓令住菩提心善知识;令生善根善知识;令 行诸般波罗密善知识;令解脱一切法善知识;令成熟一切众生善知识;令得决定辩才善知识 ;令不作一切世间善知士;令于一切劫修行无厌倦善知识;令安住普贤行善知识;令一切佛 智所入善知识,是为十。

  原始佛教的阿含圣典中记载有如下几类善知识:世俗善知识、世出世间善知识、究竟善知识 。世俗善知识能令俗人得现法安,现法乐。《杂阿含·九一经》中云:“何等为四?谓方便 具足;守护具足;善知识具足;正命具足”。无论何种职业,能做好本职工作,敬职守业谓 之方便具足。如法劳动所获得的成果善于安排守护谓之守护具足。同经云:

  若有善男子不落度、不放逸、不虚妄、不凶险,如是知识能善安慰,未生忧苦能令不生,已生忧苦能令开觉;未生喜乐能令喜生,已生喜乐护令不失,是名善知识具足。
  善士有善业、善见、善思,能导世人无有忧苦,已生恶令断除,未生恶令不生;已生善令增 盛,未生善令其生,名为善知识具足。财物能自称量,等入、等出是名正命具足。世出世间善知识,《杂阿含经·九一八经》云:

  何等为善男子捷疾具足、色具足、形体具足?谓善男子此苦圣谛如实知,乃至得阿那含生般 涅,不复还生此世,是名捷疾具足;何等为色具足?若有问阿毗昙、毗尼,乃至而为解说 ,是名色具足;何等为形体具足?谓名闻大德能感时到,乃至汤药、众具,是名形体具足。 是名善男子捷疾具足、色具足、形体具足。

  另据《杂阿含·九一七经》云:
  谓士夫此苦如实知,此苦集,此苦灭,此苦灭道迹如实知,乃至究竟苦边,是名捷疾具足;何等为色具足?若问阿毗昙,律,乃至能为解说,是名色具足;何等为形体具足?大德名闻 ,乃至卧具、汤药,是名形体具足,是名士夫捷疾具足、色具足、形体具足。

  善知识应该具备断德、智德以及福报,能断证四圣谛即四圣谛能如实知。三结断证得须陀洹 果;五分下结断证阿那含;解脱三有漏证阿罗汉果。若有问阿毗昙,律能以具足,次第随顺 具足解脱各为智德。有大德名闻感应得到四时供养,如经云乃至卧具、汤药。究竟善知识能 够为众生解脱诸缚。《杂阿含·一二三八经》说:

  佛告波斯匿王云:如是大王!如是大王,世尊正法,律,现法离诸炽然,不待时节,通达现 见,缘自觉知,是则善知识,善伴党,非不断恶知识,恶伴党,所以者何?我为善知识,众生有生法者,解脱于生,众生有老、病、死、忧、悲恼苦者,悉令解脱。

  同时本经又云:
  纯一满净梵行清白,谓善知识、善伴党,非恶知识、恶伴党。所以者何?我常为诸众生作善 知识。其诸众生有生故,当知是尊正法,现法全脱于生;有老、病、死、忧、悲、恼苦者, 离诸炽然,不待时节,现令脱恼苦。见通达、自觉证知,是则善知识,善伴党,非恶知识、恶伴党。
  究竟善知识,令诸有情解脱烦恼,不待时节因缘,能当下令众生见通达,自觉证知烦恼是苦本,得究竟安稳,离开纷扰的烦恼之中,安住现法乐往、常住法味之中。
  善知识又名善士、善友。另有据不同经典有不同记载,其同义异名,如:族胜子、善人、善丈夫、善男子、善女人、调士夫、大夫、良家等许多异名,此不一一列举。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