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出家人的真情告白,催人泪下...

出家人,觉悟

●佛法明确告诉我们,一切生命和事物,生灭的只是假象,其本体却未曾有生,也永不坏灭。前者好比天空中的云彩,后者好比天空,不管浮云多变换,万里虚空无动转。面对人生万事和世界万有,你都不必在意。一心不动,万境俱闲,云散日出,还我蓝天。慧律法师说:“一切法无生,一切法无灭,你烦恼什么?!“这真是一语惊醒梦中人!

●人吃点亏不算亏,失掉了人身才是大亏;人吃点苦不算苦,进了地狱才是真苦。人身难得,佛法难遇,净土难信,这是实情,所以说,在短暂的一生中,能够闻到佛法,老实念佛,信向净土,这是真正有大福大慧的人啊。

●念佛往生是活着走的,这与世俗所谓的“死亡”是截然不同的两个概念,与死后的超度也不是一回事儿。用“视死如归”、“归心似箭”来形容念佛人的心态是最合适的,因为他们根本就不存在“死亡”问题,而是欢欢喜喜、迫不及待地“移民”到了另一个比地球不知道要美好多少百千万倍的极乐世界去了。

--释寂悟

出家比丘僧释寂悟师父给父母的一封信(全文)

亲爱的爸妈:

您们好! 随着春节日渐逼近,我把自己出家前后的岁月作了一个深入的反思,又把是否还俗的问题,反反复复思惟了无数遍。现将深思熟虑的结果,同二老作一个汇报和沟通。因为我妈不识字,所以请爸爸将此信大意,向我妈清楚的解说一下。

爸,您和我妈辛辛苦苦把我拉扯大,又送我上学,直至工作,可以说历尽艰辛,消耗了无数心血。可惜我一直烦恼深重,做什么事都一塌糊涂,没有好好地孝敬二老。后来为了解决心中日积月累的迷茫,为了解脱生死大事而出家学佛。我辜负了您们的重望,所以今天至诚向您们忏悔,期望能得到您们的谅解!

劣子出家学佛三年,走了一些弯路,也吃了一些苦头,但总算得到了一点点佛法的真实利益。现在的我虽然没取得成就,但与三年前那个迷迷糊糊、烦恼深重的我比起来,是有天壤之别的、完全不同的两个人。故我始终坚信,出家学佛是绝对正确的一条路。我出家之所以给家人带来这么大的困扰,只能怪佛法没有弘扬到我们那里去,您们大家都没有进过寺庙,没见过出家人,完全搞不懂出家是怎么一回事,不知道出家人每天都干些什么,也根本意识不到佛法是何等的宝贵。如果您们真正认识了佛法,得到真实利益,哪怕只一点点,对我出家就会支持都来不及,哪里还会有丝毫的阻挠呢?

佛法是什么呢?就是佛陀彻底觉悟后,把他发现的宇宙人生的事实真相告诉我们,把人类身心所存在的问题和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也通通告诉了我们。所有这些真理和方法,就是佛法。认识这些真理,掌握这些方法,再用自己的身心作为实验室,亲自去实践和验证佛法,通过长期反复不断的熏修,就可以把自己从烦恼中解脱出来,从迷惑中解脱出来,从痛苦中解脱出来。这就是学佛。学佛可以彻底解决心灵的一切烦恼和痛苦,心灵转变了,外部的世界和自身的命运也随之改变。这是千真万确的事实,也是切实可行的出路。任何人只要肯,他就可以亲自办好这桩事。

佛陀早已告诉了我们六道轮回、因缘果报、苦空无常、缘起性空等等事实真相。譬如说苦:上自官僚富翁,下至乞丐民工,哪一个人不苦?谁骗得了谁呢?再仔细地观察周围的人,哪一个不都是烦恼重重,问题一大堆?当官的比打工的更苦,有钱的比没钱的更累!每年跳楼自杀的官僚和富翁成千上万,却没见乞丐自杀过。每个人都想逃避苦追求乐,我却没见一个人真正做到过。

再说无常,无常是说世间一切人和事物都没有固定性、永恒性。万事万物都随着一定的因缘条件而产生,又随着这些因缘条件的消失而消失,总是处在一种永不停息的变化和生灭的过程中。譬如说我们的身体,一开始就注定要迈向衰老、病变和死亡。譬如我们的心,从早到晚乃至作梦,经历了无数喜怒哀乐的情绪变化,每一天都有百千亿种念头生起又消亡。从这种变化的角度讲,世界上的一切就象电视和电影画面一样不停的显现,任何事物都只是短暂而虚幻的存在一下而已;在这种湍流不息的变化中,我们不可能追求到一样实在的东西。所以佛说“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可惜,我们大家都被事物的假像所蒙蔽,被愚弄得团团转。

其实真理早就呈现在每个人眼前,只是我们不肯去面对和承认它。我们每天都听到这个人病了,那个人死了,哪儿又出了事故或灾难,死亡死了多少人……电视和报纸每天都大量地报道这些灾难,无常就在我们每个人的眼皮底下,可是我们总是抱着一种侥幸的心理,以为那些灾祸是别人家的事,与我无关,以为死亡不可能这么早就轮到自己,自己的寿命还很长很长;即便有时灾难真的降临到自己头上,也盲目乐观地认为好景仍会到来,未来还可以有各种美好的希望。

这三年我见过好几人死亡,其中一人还死在我的怀里。我们家中也一样,奶奶去世,我二叔暴毙,幺舅妈、番林的哥都惨遭横祸而亡;我的好朋友陈昆他爸半身中风瘫,他妈也服毒自杀了;还有表弟小杜荣蹲进了监牢,直至我姐夫得了肝癌……灾祸可不管你年龄大小,死神从来不会给我们提前打一声招呼。说死就死,一秒钟也不会耽误,一分钱也不能带走,无常真的令人断肠!

我举这些例子的意思,就是说无常是可怕的,生命是短促的。这个世间到处充斥烦恼、痛苦和不幸。我们若能经常观察自己的苦,观察他人的苦,就会渐渐生起寻求解脱的动力;观察世间无常变幻,就会渐渐开始觉悟,就会开始反思----那些弄得我们痛苦不堪的欲望,是不是真的值得我们去拼命追求?

古代祖师有句话说出了我们的病根:让你捐款做善事,有钱却说无钱;待到长病住院的时候,没钱也有钱。让你念佛修行,有空却说没空;待到临死见阎王,没空也有空!

爸,我常常想,我出家给二老带来的损害,不是物质上的,即便我穷得没有一分钱孝养您们,您的退休工资也可保证二老不饿肚子,更何况我二哥他们也不容许您们饿肚子的情况出现。如果说现在没有房子住,不踏实,您们也不曾露宿街头呀,租别人的房子住也是一样的遮风挡雨。千万别打妄想要拼死拼活再去建一栋房子,完全没有这个必要。像朴鲁嘎那栋老屋,当初我奶奶要赶我们出去,打了好几架我都记得的,所以您们建了新房子。奶奶争房子是为了留给几个小儿子住,可是到今天,在那栋四合院老屋住过的人,大奶、奶奶都去世了,二叔也死了,三叔、四叔也迁居了,大娘、小娘嫁出去了。现在小中心一家住在那儿,将来又会换其他的人来住。我们家那栋新砖房,现在不也是走得一个不剩让给别人住了吗?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